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血案”能否让投资者警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8日沪深交易所出台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相关制度半个月以来,登陆沪深证券交易所的20只新股中有19只都因触及“限炒令”被临时停牌,但这依然未能阻止新股炒作出现开盘价虚高不下,挂牌首日之后炒作之风更甚、换手率更高的新特点。在炒新团队《新股操盘计划书》曝光、10个交易日后超六成个人投资者亏损、创业板股票最多套人两年半这些“血淋淋”的现实背后,跟风追高长时间“受伤”的投资者能否警醒?

  换手率限制

  或促抛售增多

  在新股炒作依然猖獗,换手率持续高企以及开盘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有专家认为,“限炒令”中对于换手率限制程度和限炒时间段的控制力仍需完善。

  在“限炒令”实施半月后,有不少市场人士明显感觉到换手率限制可能反而促使投资者开盘即大量抛售。深交所“限炒令”规定,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即被停牌至收盘前三分钟。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过去新股上市首日最低换手率一般都超过80%,有的高达90%以上,因此,50%的换手率限制将让大家争相出货。”

  与此同时,此次“限炒令”主要是针对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却忽略了之后对于炒作的持续抑制。从上周以来的情况看,多数中小市值新股在上市后股价出现虚高趋势。

  令人担忧的是,两家交易所的“限炒令”并未妨碍大笔游资“接力”式的炒作模式。以上市后表现非常活跃的中泰桥梁为例,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国泰君安证券顺德大良营业部席位成为上市首日抢入该股最多的一个席位,当日买入765万元,而在第二天这家营业部的席位即大笔卖出847万元;紧接着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席位买入475万元,但又在第三天卖出近500万元。

  散户尚未形成

  用脚投票的理性思维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份炒新团队的《新股操盘计划书》,其内容涵盖新股的操作步骤和技巧,从资金分配到交易笔数,从新股选择到止损止盈,无一不详细、周密。在游资详尽炒作计划的背后,跟风投机的散户投资者已明显沦为新股炒作的牺牲品。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10月底,创业板、中小板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比例分别为64.25%和57.18%。

  记者统计调查发现,在2009年10月首批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28只股票中,不少股票至今仍套住不少首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包括特锐德、立思辰、北陆药业、网宿科技、华谊兄弟等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从未超越过它们在2009年10月30日上市首日的盘中最高价,这意味着在高点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已经最多被套两年半。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虽然交易所方面屡次提醒作为炒新大军的散户不要继续成为接盘主力,但目前中国投资者依然没有形成对新股采取用脚投票的理性思维。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新股发行体制仍然未能实现市场化之前,新股炒作可能依然会以这种短期涨多跌少,长期跌多涨少的形式继续,在监管近期多次提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情况下,未来需要继续制度改革与创新才可能避免新股暴炒悲剧的发生。

  据新华社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血案
  • 新股发行
  • 立思
  • 换手率
  • 让投资者
  • 限炒令
  • 创业板
  • 散户投资者
  • 深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