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放行境外直投将是巨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国际化速度可能超出想象。

  媒体披露,温州的金融改革方案中包括允许境外直投。根据方案,试点期间一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300万美元,多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1000万美元,一个人年度总额不得超过2亿美元。年满18岁的温州户籍居民,只要说明资金来源、投资项目合法证明等,就可向温州市商务局申请报名。经温州市商务局审查后,由国家外管局温州市中心支局放行境外投资。这项酝酿于2008年的改革,在2011年经过试行后被悄然叫停,如今挟金融改革之势卷土重来。

  放行境外直投,将是外汇领域巨大的制度性突破。

  首先,以外汇占款为锚定的基础货币发行体制将得到校正。到现在为止,我国的外汇一直被作为宝贵的资产由央行回收,而央行则不得不通过外汇占款数量来发行基础货币。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外汇占款越来越多,外汇使用效率并未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基础货币发行数量越来越庞大,在货币冲击下终会形成通胀预期,以及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更严重的后果是,我国的货币与国内经济关系不大,而被进出口、国际贸易牵着鼻子走,丧失了主权货币的主动权。外汇储备被作为最重要的抵押品,成为中国资本与货币市场的灵魂,当美元洋溢着黄金色彩时还能保值,如今美元成为金融战的利器,把美元当作灵魂,相当于把灵魂卖给了美联储。

  其次,将引发中国企业的国外投资潮。无论从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还是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出发,境外投资都是大势所趋。事实上,从中国大型基础性企业收购矿山等资源,到中国机械工程企业竞购欧洲同类企业,还是民企并购海外品牌企业,资源与技术、品牌三大短板,是海外投资的主要标的。

  如今的审批制已经无法适应市场企业的要求,曾经有境内企业欲投资美国房地产业,等到各方审批结束,项目早已开工,黄花菜都凉了。依靠对特殊企业的特批不仅会增加寻租机会,还会增加中国经济的风险,相关部门怎么可能知道未来哪家企业能够在海外站稳根基,市场的魅力正在多元选择、优胜劣汰。因此,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必然伴随着审批机制与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伴随着中国金融、法律等服务机构的国际化。

  第三,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进一步回落。鉴于国内通胀压力预期仍高,原材料价格与人力成本上升,经济增速回落,出口增速下降,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渐现贬值趋势。从中国央行将中间价维持在6.30元附近来看,或显示央行借中间价扩大波动的同时,不希望市场出现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多数分析师预计人民币汇率弹性将于年内加大,波动区间限制将较目前的0.5%倍增到约1%的水平。

  一旦温州允许境外直投,全国的资金将汇聚于温州准备扬帆出海,重现2011年温州资金大规模出海的现象。如此一来,资金流出的范围绝不仅于温州一地,户籍限制不了资金流动,企业与个人可以借助种种手段暗渡陈仓。我们可以测算温州人口与可流出资金的总量,由于年投资额高达2亿美元,一旦大门被挤开一条缝,想要关上就不大可能了。境外直投的出现,将使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而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日益狭窄。

  中国对外投资也存在巨大风险。低效投资将使财富损耗,导致中国经济实力与信用下降,此前中国石油巨头的海外投资被曝大规模亏损,中国国企在一些境外市场不得不转为民企身份投资,更在无形中加剧寻租现象与资产转移空间。另一方面,与中国移民高潮重叠,中国各种灰色资金出逃,将掏空中国数十年累积的财富。

  当然,即使没有境外直投,财富转移与移民的步伐也不会降低,这是对于中国政府信用的考验,从这个角度来看,放开境外直投无损于中国经济。

热词:

  • 直投
  • 货币冲击
  • 境外投资
  • 央行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