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志成:虚拟金融市场参与资源储备有助打破资源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储备资源是绝大多数人都赞成的事情,但绝大多数人未必知道虚拟金融市场才是储备资源成本最低的市场。但有一点必须明白:人民币没有国际化,大规模储备资源的国家行为必然被世界很多国家抵制;经济体制没有市场化,尤其是虚拟金融市场不发达,没有与国际市场接轨,大规模地储备资源是一句空话。

  现在很多人、很多企业都开始重视资源储备,很多沿海城市还在兴建巨大的储油罐,耗资巨大。在通胀压力长期化尤其是资源价格上涨的确定预期下,中国企业储备资源的冲动远远超过发展实体经济。原油价格没有见顶,中国的汽柴油价格未来还有上涨空间。由于人民币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急剧升值,因此指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对冲油价上涨也不现实。

  唯一可能的途径就是利用全球期货市场来对冲原油涨价预期。不仅是石油,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资源品都会长周期上涨,因此在全球期货市场将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的身影。

  国家要发展,企业要发展,最迫切的事情就是储备资源。但类似仓库这样的原始储备方法成本巨大,相对于“温水煮青蛙”式的资源品涨价,很少有企业能够承受,或者愿意承受。由于没有巨大的仓库,很多企业家宁愿选择储备艺术品包括玉石黄金红木家具等,但这些东西对经济的支持作用几乎为零。

  大规模地储备资源,甚至连老百姓都可以参与资源储备,只能靠虚拟金融市场,靠期货市场。有些人认为,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大规模地收购甚至抢购全球资源,我们不是有的是外汇储备嘛。但这很难!

  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中国虽然幅员辽阔,但资源尤其是能源匮乏。像中国这样的超速发展,很快将遭遇资源瓶颈。因此,全球各国都在警惕中国对资源的收购。这是中国的战略难题,也是别国制约我们的手段。所谓中国企业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充裕时期在全球采购资源,包括兼并资源大国的企业和矿山的建议,其实早已付诸行动,但成效甚微。

  有人建议国有企业大量购买期货市场空单,对冲资源品涨价。这种做法也已被全球各国警惕,因为自由市场经济有一个原则:禁止国家行为干预市场——国有企业即等于国家。因此,我们不得不在通过国有企业直接购买和兼并资源市场的同时,考虑迅速开放民间资本海外投资,尤其是期货市场投资的现实性方案。由于民间资本的隐蔽性,各国的储备主要都通过私人渠道隐蔽地进行——不能一味地指责国际资本炒作资源品,这样的讨论实际上是发出错误的信号。让中国私人投资者参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买卖,不仅是一种规避行为,这也是战略选择。

  资源储备要扩展到民间,资源的经营也要扩展到民间,但如果经营现货和储备还被国有企业垄断,恐怕就没有多少民营企业会干了。必须认清,让广大投资者都能参与资源储备,是保证中国劳动者劳动力价值跨时空交换的战略选择,而这个选择必须是充分市场化的,是可以买,也可以卖的。不仅在期货市场可以卖,在现货市场也可以卖,实体经济与虚拟金融市场应该是一个系统,全都市场化。

  这其中有一个最最难的地方,不仅要打破资源储备由国家大包大揽的做法,还要打破少数国有企业垄断国家储备的局面。而从目前情况看,国有企业不可能让步。这里的关键点还在于利益——资源品的利润太厚。

  怎么改,不能慢慢来,要从储备环节入手推进改革,先容许民营企业建设大型仓储基地,再容许国内投资者参与全球期货市场,最后是放开资源品的国内经营权。资源储备市场包括现货市场的“国退民进”要适度,但不能停步。

  容许民营企业介入战略资源储备,同时给众多中小投资者参与国家储备创造机会。这是战略选择,是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重大步骤。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来说,资源瓶颈是绕不过去的,更加绕不过去的是市场化之路。打破资源市场垄断则是一举两得。如果考虑到普通老百姓能够通过购买资源品期货实现劳动力价值储备的保值增值,则是一举三得。

  资源品储备必须走实物储备与虚拟金融市场储备相结合的道路,同时要走国企和民企包括老百姓一起储备的道路。有人说,大家都来参与,“三桶油”的股价跌下来怎么办?恐怕这是资源储备改革的副产品和意外收获,正好让中小投资者买入资源企业的股票,包括让养老金买,让社保基金买,实现劳动力价值的跨时空交换。

  全民储备,通过全球市场储备,现货储备与期货储备多点的结合,不仅可以实现劳动力价值储备与资源储备的结合,而且可以极大舒缓资源瓶颈对中国经济的制约。这才是多赢。

热词:

  • 资源储备
  • 金融市场
  • 资源瓶颈
  • 资源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