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又到维稳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本周基本面相对平静,但拉出了61点的周阴线,调整似乎有点猛。除了市场在前期连续上涨后有自身的调整要求以外,我认为,非市场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股市又到维稳时。

  1、对今年积极的股市政策必须坚决落实。自1月6日2132点以来,股市之所以能反弹到2478点,主要是靠积极的股市政策。包括温总理“要提振股市信心”喊话;郭树清主席在2366点发出的“股市平均市盈率15倍,尤其是大盘蓝筹股11.2倍,有罕见投资价值”价值喊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不提“加大直接融资比例”,而强调“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加强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证监会积极推进加强上市公司分红、新股发行改革,呼吁养老基金入市,协调有关部门减免股市税收;人社部长承诺“两会”后将开展养老基金入市试点等。然而,“两会”结束当天的大跳水,以及本周的两次跳水,似乎有将政府和管理层苦心孤诣制定的经济股市政策变成灰飞烟灭的危险,这是对管理层权威和信誉的严峻考验和挑战。

  2、今年股市基本面的改善不容置疑。今年股市唯一的利空就是将GDP增速下调为7.5%。但仔细分析,这是主动降速,是为了调结构转方式,是设法使略低的经济总量能换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这也不能说是真的“利空”。再说,7.5%仅是目标,最终很可能是8.5%的实际结果。对照欧美国家GDP增长仅1-2%而股市却出现大牛市的现实,以GDP增速降为7.5%,就得出“中国经济衰退,股市还要下跌”的结论,未免偏颇。

  3、不能听凭利空传言扰乱市场。从“3·14”大跳水之日起,非市场因素的小道消息满天飞,而正道消息却鸦雀无声,从而扰乱了人心,吓退了买盘,导致股指节节败退。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有责任旗帜鲜明地采取各种维稳举措,包括从舆论上以正视听,暂停扩容,组织机构维系股市稳定,政府维稳资金进场等。

  4、股指的维稳很有必要。以本周五最低点2341为计,从2132点以来,只涨了9.8%;从去年底2199点以来,只涨了6.5%。若不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那么,今年股市的成果很可能丧失殆尽。当股市失去了价值修复功能和正常效率时,那一定是供求上、机制上和系统上出了问题,是非市场因素在干扰市场,管理层维护股市功能责无旁贷。

  5、耐心等待是上策。面对种种的不确定的因素,面对半年线的失守,投资者最需要的是信心。应坚信中国社会政治稳定和改革开放的国策不可逆转,坚信目前股市的估值是放之四海而有投资价值,坚信管理层会有维稳举措的出台,坚信股市的调整是有时间的、有限度的,密切关注2330点关键位(下周也是60天线位置)的得失,关注成交量萎缩到“3·14”天量1707亿的三分之一时出现的变局。

热词:

  • 股市功能
  • 股市政策
  • 维稳
  • 两会
  • 利空
  • 股指
  • 管理层
  • 退市制度
  • 新股发行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