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第三事业部25%职员被分流 被疑变相裁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比亚迪第三事业部25%的职员要被分流至惠州大亚湾附近,不愿意服从调配者将被视为自行离职,而留下的部分职员也面临绩效工资下降的情况。

  比亚迪公司的员工向媒体记者反映说,深圳比亚迪第三事业部实行人事的调动,约四分之一的职员将被分流到惠州的大亚湾附近,而据介绍说,比亚迪第三事业部至少有一万名职工,按照公司提出25%的比例来计算,具体被分流至惠州的职员就将近两千人,不愿意服从调配者将被视为自行离职,而留下的部分职员也有员工向记者介绍说,也面临着绩效工资下降的情况,在职员们看来,比亚迪公司这一举动是变相裁员。

  从相关资料了解到,比亚迪第三事业部成立于2002年底,主要代理加工手机零部件等业务,而依托的恰恰是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多名来自比亚迪第三事业部的职员告诉记者说,比亚迪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于他们的代工业务,而这一次人事变动可能与第三事业部的效益有关系。

  昨天记者致电了比亚迪公关部一位姓张的经理,她告诉记者,第三事业部主要是制造代工业务,在广东有不同的厂区,因为是制造性的分公司,也会因为订单的需求进行人员的调整,她说对于比亚迪来讲这是比较正常的事情,也算是员工在公司内部的一种流动,本来制造业就目前而言还存在用工荒的问题,现在最主要的是留住人的问题,所以她认为,对于比亚迪而言不存在变相裁员的现象。

  相关背景:

  2011年8月29日,一名叫做雅鲁藏的比亚迪员工在微博上爆料说,比亚迪销售公司从2011年8月28号起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涉及到销售公司所有部门,包括比亚迪精品开发部以及几个部门都会被解散,而比亚迪销售公司将预备从现有的2700人裁到800人。消息一出比亚迪立刻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比亚迪方面的回应是否认有裁员计划,并且将员工所认为的裁员称作是优化调整。

  另外根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说,这所谓的优化其实是领导找销售公司的各个科室中某一项排名靠后的人员来谈话,表示该人员不能够在销售公司,但是可以调到其他事业部去,然后根据其他事业部的需求来确定这些被优化的员工的具体岗位。

  在一般情况下,这些遭遇被优化的员工会调到组装车间或者被调去做开发,大部分人因为受不了工作变动落差太大因而辞职,对此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李云飞表示,这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而人员调动是为了更好的提升销售服务的水平,并不存在裁员。

  不过这样的解释并不能够打消质疑和猜测,有质疑表示,在比亚迪的裁员和比亚迪销售公司前总经理夏志斌离职和此次裁员有关系,据了解在2010年比亚迪定下了当时80万辆的产销目标,之后疯狂扩招人员扩销经销网络,然而在2010年比亚迪销量并没有一路高歌猛进,而是大幅下滑,在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下降了9成,因而引发了公司的内部调整和管理动荡。

  在2011年9月9号,比亚迪在深圳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曾经一度低调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公开对媒体承认比亚迪的确犯了一些错误,王传福把过去的错误归结为当时比亚迪的销售战略是重经销商的数量而忽视了经销商的质量从而埋下了错误的种子。

  (记者李强)

热词:

  • 事业部
  • 比亚迪公司
  • 裁员计划
  • 央广新闻
  • 代工业务
  • 产销目标
  • 临时股东大会
  • 雅鲁藏
  • 绩效工资
  • 科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