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央行近期减息概率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要求央行减息的呼声又起。比如有人在《中国证券报》撰文指出,多项经济数据加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因此,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减息时机已经渐行渐近。野村证券更是认为人民银行最快在这个月就会出手减息。

  认为央行减息的理由无外乎是最近的经济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风险。比如汇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来新低。而该数据显示中国无论外需还是内需都继续疲弱,而且制造业的放缓已经影响到就业市场。此外,2月份的CPI为3.2%,两年来的负利率结束,从而为利率下降提供了空间。

  不过,在笔者看来,中国央行在近期内减息概率不高。一是中国当前的CPI,尽管2月份下跌到3.2%,但是这种下降能否成为一种趋势是十分不确定的。因为推动CPI上涨压力的因素并没有消失,反之在强化。比如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货币快速增长,特别要注意的是最近国内油价大幅上涨,不仅在于直接影响整个物价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意味着新一轮价格改革开始,中国价格改革将进入深水区。

  二是2月份的CPI下降,并不意味着负利率的结束。近8年的时间里负利率达到58个月,占比60%以上。而近两年的负利率月均达到1.6%,居民存款一年财富转移近6000亿元。

  此外,由于今年下调了GDP增长速度,政府会密切关注经济变化的走向,但不会为保增长而改变当前的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如果央行动用利率工具或减息,这就已经不是货币政策预调与微调了。因为,这将改变当前央行的整个货币政策基调。

  总之,当前国内外市场不少认为中国央行最近将减息,这可能仅是这些人或市场之预期,就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央行货币政策的基点来说,央行最近减息的概率不高。不仅最近央行减息的概率不高,而且在2012年全年也可能如此,除非整个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或逆转。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热词:

  • 减息
  • 易宪容
  • 央行货币
  • 负利率
  • CPI
  • 概率
  • 中国证券报
  • 货币政策
  • 经济数据
  • 居民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