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权重股低迷拖累大盘短期继续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14日大盘跳水以来,直至本周出现三周回调走势,沪指退回半年线附近。在本轮回调阶段,市场呈现出热点较前期分散而且持续力度下降的特征,此前强势的板块和品种大多进入了调整态势,其中包括权重股银行、保险、煤炭石油持续低迷,拖累大盘回落。

  随着上周两会的闭幕,相关的利好预期也基本释放和兑现,市场关注的焦点也逐步回归到宏观政策、国内经济的层面。周一财政部公布了1-2月国企利润情况,同比下降10.9%。在此之前,关于经济景气下滑,市场可以观察到的只有2月宏观的投资和消费数据;而国企利润属于中观层面的数据,和上市企业联系紧密,因此对资本市场指导性更强。虽然宏观数据增速依然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只是增速略微下滑,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利润总量已经出现了明显滑坡。并可能暗示着今年国内企业利润下滑是一个大的趋势,这有可能形成2008年以来国内企业利润第一次整体拐头向下的趋势,投资者需要对此保持警惕。而周四汇丰公布3月PMI初值为48.1,是四个月来最低,引发市场对经济下滑的再度担忧,而市场尚未看到决策层制止经济增速下滑的有力措施,因此信心不足。

  房产调控方面,国务院批转的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到今年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有消息称今年深圳广州将要试点。关于房产税,市场普遍认为只是象征性的推动,并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不过我们有不同的看法。近期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均提到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阶段),这意味着今年的各项新政不再是以整体红利的形式出现,而是对不同群体有得有失的再分配来体现,这就要我们对前几年的思路作一个修正,改革所体现的再分配效应越是大今年推进的可能性也越大。

  本周还有一些信息与通胀有关,本周汽油零售价上调了600元每吨,今年CPI走势又再度扑朔迷离起来,同时央行也已经连续两周正回购,回收流动性。这是否意味着物价有上行压力下央行对流动性宽松可能带来一些不利影响而心有顾虑,这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盘面看,近期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持续疲弱拖累大盘,中小盘股调整,市场热点难以维系。近期各大指数连续收小阴,阴跌绵绵,显示目前市场疲态尽显,在基本面和政策面无重大亮点之际,虽然蓝筹板块具有低估值优势,但是这种低估值最多只是封杀下跌空间,对于驱动指数上行的能量终究有限。中小盘股经过前期超跌反弹后,在蓝筹股持续低迷情况下,资金对其也开始变得谨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近期随大盘走弱。因此,大盘在构筑箱体震荡的过程当中,仍需要热点的不断聚集以及市场利好消息的持续发酵。从量能上,本周量能萎缩显示杀跌动力有一定减弱,但上行乏力,30日和10日均线的压力都较大,市场情绪趋于谨慎,短线大盘仍处于弱势格局。 爱建证券 张欣

热词:

  • 权重股
  • 大盘走
  • 爱建证券
  • 短线大盘
  • PMI
  • 权重板块
  • 沪指
  • 弱势格局
  • 箱体震荡
  • 小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