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半年线告急 权重股出力临界点将至 以谨慎为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分时图

上证指数K线图

  第一评论

  周四A股开盘后震荡下行,沪指再次逼近半年线,市场氛围有点紧张。这时候,虽然成交量缩下来了,但只是因为半年线还没破,人们在谨慎观望,一旦被破,技术性抛盘会大量涌现。因此,多方及时出手,在午后拉动了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权重股,一度造成股指急升。但由于整体的攻击量能不足,加上题材股回升后又快速下行,大盘并未就此有效转强,只是暂时离半年线稍远一点而已。

  昨日我们指出,有色、煤炭板块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事实上确实如此,这两大板块昨日均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对当日股指有一定的拖累作用。而题材股的整体走势,也依然以“降温”为主,故股指短期内没有好的表现也就很正常了。接下去,有两个问题摆在人们面前:一是银行等权重股能否在养老金有望入市、证监会鼓励投资的背景下有所走强,或者能否有效地稳住大盘,力保沪指半年线不失?二是题材股的调整到时候什么能结束,二浪调整是将要到头了,还是继续进行?

  这是在目前阶段投资者都要思考的大问题,没人敢说有百分百的把握给出标准答案,我们只能尝试着分析一二。首先看银行股,该板块的特点是估值低、业绩优良,且被高层钦定“有投资价值”,但流通盘巨大、股性不活也是其硬伤,没有持续的、巨量的资金流入,不可能形成趋势性上涨行情。因此,仅凭一日的盘中脉冲,还不能说机会已经来了。

  可以设想这样一种情况,昨日中信银行的急拉,只是因为某游资机构之前悄悄收集了一些筹码(可能顺便还买了点华夏、兴业、浦发等银行股),同时精心选择了昨天这个结点(银行股已调整多日、人们又指望着半年线上机构会来护盘),集中资金猛拉中信银行。然后在市场出现跟风、响应的时候,逐步派发之前买入的筹码,由于联动效应,他们在华夏、兴业等股票上甚至不需要自己去拉,就有逢高卖出的机会。如果这一假设成立,昨日银行股的表现只是一些游资机构的一次短线操作而已,他们并没有持续推高股价的意愿,反而还会继续派发剩余筹码(比如周四买入的中信银行,只要不卖得太低,即使有所亏损,但作为成本扣除后,仍有较多的盈利)。因此,指望银行股持续上涨,不太现实。只是因为近期调整已经较多,加上昨天这么一搞,可能会提升短线的吸引力,盘中再次出现异动的可能性增大。

  而题材股的调整,更是取决于游资主力的意愿。这一波从2132点涨到2478点,股指涨了16%(到昨天涨幅为11.4%),但一些“热门股”的涨幅远超股指。统计显示,从1月6日到昨日收盘,涨幅超过30%的股票有573只,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119只,更有川润股份、斯米克等7只股票涨幅超过100%。那么,如果是对这种涨幅的一次修正和调整,把涨幅抹去1/3,是很正常的事。对照一下可以发现,一些强势股的调整迹象已较为明显,但调整幅度似乎还没有达到目标。因此,沪指半年线破不破是一回事,而题材股是否继续调整又是另一回事。这期间,若消息面出现重大的变化,调整是可能戛然而止,但若没有呢?则二浪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还不够充分,接下去还是以谨慎为宜。(卖早一步)

热词:

  • 权重股
  • 沪指
  • 银行股
  • 题材股
  • 股指
  • 强势股
  • 跌幅榜
  • 短线操作
  • 分时图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