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秦虹:今年房价不具备报复性上涨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如何?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今年房价上涨的主观和客观条件都不具备。她同时表示,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不应该是短期的,有利于控制投资和投机的政策都应该逐步完善。

  秦虹表示,限购政策在房地产调控当中肯定是发挥了作用。她同时称,目前中国房市出现了两个调控效果: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被挤出市场,现在房地产市场基本由“刚需”在支撑;房价的涨幅终于得到控制,而且一些城市房价明显下调,但这两个调控成果不完全是得益于限购政策,而是众多政策合力的结果。除了限购等政策,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整个房地产全产业链均受影响,包括房企前端开发所需资金,以及购房者购房所需资金。

  她同时表示,今年房价出现报复性上涨的主观和客观条件都不具备。对此,她解释说,从主观条件上看,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控制房价上涨提出了严格要求,要促使房价的合理回归。“过去几年房价的确涨的太快,连续几年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导致一个畸形,房地产市场出现很大的结构性问题。”

  客观条件方面,一方面,目前为止的房市还在消化库存的阶段,房企现在不可能提价销售;另一方面,中央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今年的房市会以普通商品房消费为主,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不会对整个价格水平造成太大影响。

  “今年房价会不会反弹?主观和客观的条件都不存在。”秦虹表示。

  与此同时,秦虹表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跟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过去的房地产的政策比较偏重于房地产业的经济,而从国10条以来到现在的政策,比较偏重于整个产业的社会功能。

  对于房产税的试点范围是否会扩大,秦虹认为在上海和重庆做试点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广,“试点的扩大中央已经提出来了,具体扩大到哪个城市,我作为一个研究者无法判断。”她说,试点的目的不是为了试而试,而是为了铺开才试。

  在这次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提供的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大方向已经基本确定,针对限购而言,明显的放松性政策或者可能改变政策预期的微调不被允许,房地产行业正在艰苦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房地产增长的宏观经济效应也在不断显现。预计201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1%,低于2011年的增速,销售面积与2011年基本持平。

  

热词:

  • 秦虹
  • 房价会
  • 房价上涨
  • 控制房价
  • 普通商品房
  • 房地产市场
  • 房市
  • 城市房价
  • 投机性需求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