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年报出炉 偏股型基金满盘皆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A股市场的绵绵大跌,让整个基金行业遭到重创。昨日,十余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百余只基金首批披露了2011年年报,不出市场所料,巨额亏损成为基金一年回报的主基调。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基金逾九成亏损,其中,偏股型基金无一盈利,平均亏损近6亿元。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昨日晚间,截至记者发稿时,南方、鹏华、上投摩根、泰达宏利、泰信、诺德、民生加银、申万菱信、摩根士丹利、平安大华等10家基金公司旗下124只基金率先披露了2011年年报,整体上看,这些基金公司2011年将悉数亏损。尽管市场此前对基金业2011年的惨淡早有预期,但当真实、具体的数据亮相之后,仍然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作为基金市场的主力队伍,偏股型基金2011年可谓满盘皆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披露了2011年年报的偏股型基金(不含QDII基金)有88只,去年净利润全部亏损,合计亏损额为498.37亿元,平均亏损5.67亿元,明显高于2010年平均亏损0.3亿元的水平。而若拿其中2011年以前成立的63只偏股型基金来对比,亏损总额同比放大了逾14倍。

  相对来说,股票型基金的盈利状况更差。据记者统计,在上述8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0只基金2011年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85%。

  需要指出的是,2010年混合型基金表现尚可,整体净利润为正。然而,2011年它们亦出现大幅亏损。如泰达宏利效率优选混合基金,2010年盈利6.93亿元,但2011年亏损11.77亿元,两相对比,相差了18.7亿元之多。

  从基金年报披露当期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情况看,在去年的股市大跌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对市场疲弱的程度明显估计不足,减仓较晚,尤其对那些一贯以高仓位操作的基金杀伤力更大;另一方面,由于有最低仓位限制要求,因此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要承受一定的损失。此外,由于市场持续下跌,基民投资意愿降低,赎回量较大。

  如果说2010年基金业因管理费并未下降而没有感觉到“冬天”的寒冷,那么2011年,它们则可以用“饥寒交迫”来形容。据记者统计,124只基金当期收取的管理费几乎都有下降,降幅平均超过12%。而渠道方银行的收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托管费、尾佣等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趋势。

  数据还显示,新基金公司的日子更不好过。平安大华先锋股票基金去年9月20日成立,至去年年末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月,其净利润亏损竟高达2.7亿元。

  总之,2011年的基金行业“亏”字当先,除偏股型基金外,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也未能幸免,债基一改2010年的“鹤立鸡群”,也有过半陷入亏损局面。而QDII基金全军覆没,上投亚太优势全年亏损超过40亿元,成为目前统计中亏损最多的基金。

  

热词:

  • 基金行业
  • 股型
  • 基金市场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公司
  • 混合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年报披露
  • QDII
  • 股票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