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被指年报精准做账 瑞银两保代侥幸过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9.04%”,这是最终定格在比亚迪2011年年报中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利润大幅下挫的事实背后,有心者还可以解读出一份上市公司与保荐机构之间的无间合作的默契。如果说比亚迪的上市离不开瑞银证券“红装素裹”的话,瑞银保荐人的过关也离不开比亚迪的“投桃报李”——由于最终公布的利润下降幅度在50%以内,作为比亚迪上市保荐代表人的瑞银证券保荐人丁晓文、汤双定,可免于证监会的处罚。

  比亚迪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27亿元,较上年增长0.78%;营业利润14.1亿元,较上年下降49.04%;净利润13.85亿元,较上年降低45.13%。公司每股收益为0.61元,净资产收益率6.98%,每股净资产8.97元,比前期预测略低。

  真正引发市场关注的是比亚迪的营业利润指标变动几何。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众所周知,去年6月将比亚迪在上市后立刻业绩翻脸,上半年营业利润仅3.27亿元,同比下降达87.55%,三季报公布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仍达84.49%。接近九成的利润连续下滑,业界普遍认为比亚迪全年营业利润将下降50%以上,而作为保荐机构的瑞银证券将难逃惩罚。然后柳暗花明、峰回路转,最终公布的数据是49.04%,刚好不过50%的红线。

  “从营业利润下降近90%拉到50%以内,比亚迪恐怕是用心良苦。”上海居正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平厚指出。首先,第四季度公司成本率大幅降低,从三季度的84.15%直降到四季度的79.67%,表明公司在大幅压缩成本。“通常企业的成本率是很难降低,比亚迪2010年到2011年三季度的成本率从未在80%以下过,在材料、人工的价格没有大的变动的情况下,四季度突然降低成本率很难解释。”刘平厚说。

  比亚迪利润骤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发生在12月27日的股权交易。资料显示,公司在2011财年结束前四天突然出售佛山金辉高科33.375%股权,而这家公司净资产1.73亿,被评估机构用收益法评估到10亿以上。据公开资料的描述,这是一笔质地优良的资产,即将迎来业绩释放期。“比亚迪此举获得4.3亿的投资收益,占当年营业利润的30%以上。”

热词:

  • 比亚迪
  • 年报显示
  • 营业利润
  • 瑞银
  • 红装素裹
  • 保荐业务管理办法
  • 保荐机构
  • 证监会
  • 净资产收益率
  • 股权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