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入市力促A股价值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广东省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消息传递到市场,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暂时只有少部分资金被分配投放到股票市场中,但却传递出一种强烈的信号,既是对前一段股市制度改革趋势的认同、肯定,同时也希望股市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并最终促使股市走向长期价值投资。

  事实上,本次广东省的1000亿元养老金能真正进入股市的资金额度并不多,短时间内对股市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心理层面。基于国内A股的长期价值投资能力不足,社保基金理事会选用这种低收益投资组合的策略主要是为了稳妥和降低风险,毕竟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

  其实,养老金投资迟迟不愿进入股市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怕亏损。数据显示,去年A股收益率为-21%。如此,养老金非但不能实现保值增值,反而面临大幅度缩水的风险。本次规定养老金最多40%投资股票的限定,正说明了这种担心。换句话讲,股市什么时候可以进行长期价值投资了,那也就离养老金大举入市的时间不远了。

  尽管数量不大,但本次广东省养老金交由社保运营试点的动作仍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表示,广东省部分养老金交由社保投资运营也是一项改革,只要改革就比停滞不前要好。这表明养老金确实存在大量投入股市的动机和意愿。而从另一方面讲,养老金入市的前提条件之一必须是产生长期稳定收益。从这个逻辑上讲,股市的稳定性和长期价值收益性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股市稳定收益吸引养老金进入,大量养老金入市又对资本市场产生稳定作用。循循善诱,相辅相成,以促成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自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对股市制度方面的改革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推动都进行了积极的倡导。市场环境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加强了A股长期价值投资能力,中长期是利于养老金入市的。将来更大量的养老金投资配置到股票市场,肯定需要更加成熟、完善的市场制度,以此来降低养老金投资缩水的风险。可以说,本次广东省养老金试点投资传达了一种对近一段股市各种制度改革趋势的认同,并希望和鼓励股市制度继续、深入且大幅度地改革下去的态度。届时,中国的养老金有希望成为市场上主要的长期投资资金。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广东省养老金试点投资促进了股票市场向长期价值投资的方向迈进。

  市场声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为地方养老金提供一个有先例的投资渠道,将大大降低其他省市在这方面的决策责任。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增加了买方力量,对市场是重大利好。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表示:将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还要与资本市场改革同步进行,并建立高效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体系,加强内部风控、投资决策等制度,合理确定资产配置比例,力争在流动性和安全性基础上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千亿养老金开闸的根本原因还是出于“保值增值”的目的。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已低于CPI,资金规模日渐缩水。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价值投资
  • A股
  • 投资股票
  • 投资渠道
  • 投资收益
  • 投资股市
  • 投资组合
  • 投资促进
  • 投资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