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差钱却不分红 A股市场73家“铁公鸡”曝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差钱,但就是不分红,A股市场的“铁公鸡”让投资者难以接受!在管理层大力提倡现金分红的背景下,仍有超过两成的上市公司不推出分红方案。其中,73家公司明明赚得盆满钵满,但对股东却是“一毛不拔”。

  73家公司不差钱不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年报中,共有783家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未涉及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共有211家,占比26.95%。其中,73家公司不差钱却不分红,甚至有不少公司明明赚得盆满钵满,但对股东却是“一毛不拔”。

  良好的经营状况是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信心基础,这73家公司之所以未分红,是否意味着业绩表现均难以启齿?事实并非如此,统计显示,这些公司中有12家在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盈利良好。这些公司包括芜湖港、华昌化工、*ST金马、平高电气、焦作万方、多伦股份、广宇发展、方大特钢、沙隆达A、中珠控股、安纳达、华星化工。其中,*ST金马以0.1%的分红率成为A股典型的抠门公司。数据统计,该公司自1996年上市以来加上首发共3次融资总额为51.9亿元,但15年来只在2003年分红一次,为每10股送2股派0.5元,总额仅有500万元,其他年份无论业绩好坏,均再未看到*ST金马“放过血”。可是查看其历年财务报告发现,*ST金马并不缺钱,这15年来,公司只有6个年份亏损,其余年份盈利都非常可观。2011年净利润为4.76亿元,拥有绝对的分红潜力。

  837家公司分红金额低于融资金额的10%

  深发展A因频频融资却不分红,成为业内闪亮的“铁公鸡”,然而在A股中真正的“铁公鸡群”面前,深发展A则是“小巫见大巫”。统计发现,目前,A股有837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分红金额低于融资金额的10%。A股“铁公鸡”中,*ST金马、大有能源、*ST盛工、ST申龙、渤海租赁、天保基建、*ST商务、永泰能源、京东方A、沙钢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在两市派现融资比最低。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有84家公司自上市以来就没有一分钱现金分红,只是偶尔送转股来应付投资者,其中ST金杯和SST中纺上市21年无分红。另外,还有4家连续20年不分红,分别是中润资源、旭飞投资、光华控股、中原环保。 据投资快报

  

热词:

  • 铁公鸡
  • A股市场
  • 分红方案
  • 上市公司
  • 一毛不拔
  • 深发展
  • 无分红
  • 盆满钵满
  • 现金分红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