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海外IPO考验重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自2011年8月份以来首家在美IPO的中国公司。作为中国首家品牌折扣网站IPO,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主打网上折扣闪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虽然闯关成功,但由于受目前市场环境不佳影响,唯品会首日遭遇破发。

  对此专家认为,自2011年8月份视频网站土豆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美国股市就对中国概念股关闭了窗口,此次唯品会上市无异于投石问路,这是中国概念股重启赴美IPO的一次成功探路,为在排队等待时机的其他中国概念股提供了市场参考。2012年以来国内多家企业酝酿启动赴美IPO,但目前上市“窗口”是否真正开启仍有待海外资本市场的表现。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唯品会从2011年开始筹划IPO相关事宜,之后虽然注意到市场的环境不利,但由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健康成熟,因此仍然决定按照原计划上市。沈亚说,我们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在更广泛的领域拓展公司业务,增强客户体验,扩大商品选择范围,提升运营能力,为业户伙伴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奢侈品电商发展面临瓶颈,作为一家成立时间只有三年多的企业,唯品会上市,无疑将对奢侈品电商行业突破瓶颈实现快速增长做出了示范,为电商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借鉴。

  “去年中概股屡次被投资机构做空,互联网企业的股价已被严重低估,投资价值由此出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周翔向记者表示,在做空动能衰竭后,中概股有望在美国资本市场迎来新一次的炒作周期。随着投资风险充分释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或将重新受到资本的青睐,这也为像唯品会一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提供了契机。

  美国派杰投资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杨锐此前透露,目前至少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排队赴海外IPO。而唯品会作为今年首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虽然此次成功叩开了纽交所大门,但上市首日表现遇冷,也从侧面表明当前海外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回暖,中国企业海外IPO窗口的开启仍面临考验。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萌认为,近期提交IPO申请的几家中国企业的路演结果,将检验投资机构是否真正重新认可中概股,也是验证上市窗口是否顺利开启的最后一关。易观智库预计,上市窗口最快或将于今年二季度开启,但年内可能很难恢复到上市高峰期的水平。(高少华)

热词:

  • IPO
  • 中国概念股
  • 窗口
  • 黄萌
  • 破发
  • 中国电子商务
  • 做空
  • 资本市场
  • 互联网企业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