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品会在美上市首日即破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当地时间3月23日,唯品会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2012年首家赴美IPO的中国公司。唯品会开盘价报每股5 .99美元,较发行价每股6 .5美元下跌7 .8%;随后股价在短暂冲高至每股6.23美元后,便迅速走低,尾盘进一步下滑,最终报每股5.5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5.38%。

  对于唯品会上市首日表现,有分析认为,股价走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国际投资者对唯品会的商业模式了解不足。另有评论指出,根据唯品会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仍持谨慎态度。

  纽交所公告评论,此次唯品会IPO“是美国市场半年多来首单中国公司IPO,是中国概念股重启赴美IPO的一次成功探路”。

  唯品会上市申请材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品牌折扣网站,以比零售大幅优惠的折扣价,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包括时装、护肤品、箱包、皮具、配饰、香水等货品。对此,有国外投资者表示,对唯品会的商业模式不甚了解,也不清楚公司如何盈利。

  事实上,唯品会的发行价格已经暗示了市场的反应。唯品会最终公布发行价为每股6 .5美元,较先前公布的每股8.5至10.5美元定价区间下限下调了23.5%。

  另有投资者认为,唯品会当日的疲软表现,主要是因为上市时机不佳,市场环境也有待进一步改善。对此,唯品会C E O沈亚表示,“虽然知道市场还不是太好,但相信公司是好的,我们能经受这个挑战”。沈亚同时介绍,发行时公司股票获得超额认购,但因为市场环境问题,所以调低了发行价格。

  2011年下半年,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这一度被外界理解为“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窗口关闭”。因此,此次唯品会赴美上市,备受外界关注。多数投资者认为,这将是对美国市场反应的一次测试,其结果预示着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态度。

  美国投资者网站M arketW atch.com分析文章称,如果以唯品会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仍持谨慎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公司失去信心,主要是因为和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这一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高峰期相比,市场环境出现了巨大变化,受美国内经济形势和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投资者的心态趋于保守。因此,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出现对中国公司追捧的局面。

  美国投资机构C olum biaC 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市场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中国公司也开始积极尝试重返美国市场。目前,除了唯品会外,神州租车、新生源、盛大文学、易传媒也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美国市场IPO流程,上述四家公司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登陆美国市场。

  根据SEC资料以及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信息,2012年可能会有超过30家中国公司赴美IP O,将超过2011年的14家。(侯云龙)

热词:

  • 破发
  • 上市申请
  • 上市时机
  • IPO
  • 纽交所
  • 经济参考报
  • 品牌折扣
  • 股价
  • 生源
  • SE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