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十二五"末保障房覆盖面将达到2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25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岭南论坛上说,在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必须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

  齐骥认为,与世界在同一个发展水平线上的国家相比,中国目前正处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当中,中国的城镇住房状况不比同等经济水平的其他国家差,反而比其他国家要好一些。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居民自住房的需要持续增加,满足这方面的需要,是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相反,投机性购房扭曲供求关系,会造成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的有序发展。因此在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必须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

  针对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过高、投资需求过热的趋势,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的力度,抑制不合理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成果逐步显现。进入2012年以来,全国住房的价格总体平稳,一些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调控正朝着预期目标不断深入,并取得实效。

  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符合市场自身发展规律,有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落实国家的部署,坚持调控政策方向不动摇,坚持调控措施不放松,促进价格合理回归。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差别化的税收、信贷及限购等措施,坚决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并通过信贷的帮助,满足居民合理的需求。

  对于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齐骥表示:“通过政府的住房保障政策,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阶段性支付能力不足的困难家庭的问题。我们坚持双轮驱动,继续实施安居工程,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得到解决。”

  “据测算,通过‘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我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到20%以上,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将得到大大改善。”齐骥说,“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600万套,去年已开工1000多万套,2012年计划开工700万套以上。

  据齐骥介绍,1998年以来,我国在推进城镇住房商品化的同时,积极探索住房保障工作。特别是2008年以来,通过大规模实施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步伐。“十一五”期间,全国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600多万套,到2010年底,全国累计解决了近220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齐骥认为,伴随着城镇化,逐步形成了大量的贫民居住区,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过程当中一段艰难和困惑的经历。消除城市贫民窟现象,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的严峻挑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黄玫)

热词:

  • 齐骥
  • 住房保障政策
  • 投机性购房
  • 十一五
  • 房地产市场
  • 房价
  • 棚户区改造
  • 城镇住房
  • 中低收入家庭
  • 安居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