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住建部:房产税扩大试点具体城市未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等出席首届岭南论坛开幕式。

  首届岭南论坛昨举行,探讨中国经济变革,住建部回应广深试点房产税传闻时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具体城市未定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刘晓娟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首届岭南论坛25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变革之路”。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中央财经部委官员做主旨演讲,吴敬琏等众多学者、商界精英亦出席论坛并发言。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等也出席了当天的论坛。朱小丹在发言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省经济以平均13.6%的速度快速增长,连续32年保持全国第一。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首届论坛将对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岭南论坛“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与财新传媒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解析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金融改革、投资机遇等国内外重大经济问题,在全球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共同探寻中国经济的变革之路,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贡献智慧。

  部委传声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

  齐骥发言时承认,中国民众对住房状况不是十分满意。但他表示,中国住房状况不仅不比同一水平的其他国家差,相反更好一些。2010年,城镇化住宅面积已达到人均30平方米以上,而1978年人均住宅面积仅6.7平方米。

  齐骥称,2010年以来,针对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过高、投资需求过热的趋势,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成果逐步显现。去年,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所占的比重比2010年大幅下降。2012年以来,全国住房的价格总体平稳,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调控正朝着预期目标不断地深入,并取得实效。

  近日,有关深圳、广州或入围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传闻不断,更有消息称深圳或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房产税,试点范围首先从别墅、复式、大户型等豪宅开始。对此,齐骥表示,去年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征收试点,两地的征收对象、税赋和方式都不一样,两个试点都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税务总局正在跟财政部总结经验,考虑把现有试点内容予以完善,扩大试点城市,“但我负责任地讲,下一步究竟在哪些城市推广试点,现在还没有定。”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希望广东试点增值税改革

  肖捷昨日主讲营业税改增值税问题。他说,根据税务总局测算结果,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后,大体上可以带动GDP增长0.5%,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大体上可以提高0.3%,居民消费可以增长1%,出口的增长能够拉动0.7%。同时还可以直接带来新增的就业岗位约70万。当然,这个税收也要为此付出代价——这项改革如果在全国推开,全国税收净减收大概超过1000亿。在财税体制上,国家目前对增值税是实行中央与地方的分税制。原来属于营业税的这部分收入,转成增值税以后,仍然归属于地方,保障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

  他介绍,今年1月1日以来,上海有12.6万户纳税人进入了增值税改革范围。改革试点的时间不长,但已实现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降低了大部分人的纳税负担,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大都由原来实行5%的税率降为3%的征收率,税赋的下降幅度超过了40%。一般纳税人,研发技术和租赁服务,以及75%的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乃至80%的文化创业服务人税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包括原来实现增值税的加工纳税人,由于扩大了抵扣范围,税赋也都普遍降低。

  “我这次到广东来,也是希望广东省能够开展这项改革试点,因为珠三角加入这个试点,将会为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增添新的示范效应。”肖捷最后表示。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今年要给小微企业减税

  李勇发言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之一就是给小微企业减税,并取消一些行政收费。

  有媒体问到,中国税收增速为何远超GDP增速?李勇回答道,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经济连续30年的高速增长,这个增速是个奇迹,“我们不能只关注税收过高”。另外,关键还要看税收收入到哪里去了?如果浪费掉了,那不行。但到目前为止,我国教育、医疗、三农和社会福利都在不断增长,这都需要根据财政实力来实施。

  央行副行长易纲:取消核销粤企年省50亿

  易纲发言表示,过去,进出口在付汇环节,逐项业务都要核销,任务量超大。今后,要基本上取消进出口的现查核消,把企业分成ABC。A级数据流、货物流、现金流仍然监管,不用核销。如有违法违规,可降级。此举可减少企业负担95%。

  “现在正在进行试点核销改革。全国有很多城市进入试点,但没有广东。如果在广东推广进出口核销试点改革,一年就可为企业节省50亿元的成本。”易纲透露。

  易纲还指出,中国外储世界第一,有利于防范国际金融风险的冲击和危机的波及。但储备不是越多越好。外汇储备最优规模一直有学术争论。但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肯定是过于充裕了。藏汇于民得通过市场方式进行,前提是汇率趋向均衡。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今年仍将实现贸易顺差

  钟山在论坛上谈到今年的外贸形势,他表示,今年一、二月份我国的确出现外贸大逆差,但他认为2012年全年还是会顺差,因为中国的产品竞争力是很强的。

  他说,国际间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最大的受害者,在产业竞争上也面临两面受挤情况——西方国家要求在新技术制造上打败中国,但同时也加强了传统制造业的回归,这些对中国的产业都形成正面冲击。同时,周边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对中国也有冲击。

  “现在全球贸易摩擦越来越频繁,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对这种情况表示担忧。但中国不怕摩擦,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钟山说得斩钉截铁。

  花絮

  高官集体“玩”幽默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人,我表示内心很纠结”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人,我表示内心很纠结……”这不是某位大学生的开场白,而是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首届岭南论坛上的“真情告白”。

  此次论坛上,高官云集,多位官员发言时尽显幽默。第一位发言的李勇说,自己作为首位发言的人“很纠结”,“因为原本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第一个发言的,但他们说,财税财税,先有财后有税,所以他们让我先讲。其实,没有税,哪有财呢?!”台下笑声一片。

  随后,官员们开始跟“一分钟”杠上了。先是李勇称自己发言超时了1分钟,对观众表示抱歉。紧随其后发言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一开口就调侃,“刚才李勇超时可以理解,财政有赤字嘛,‘入不敷出’,可以理解。”台下传来一阵掌声和笑声。接着,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发言结束时笑言,“我挤回了一分钟,挽救了李勇延长的一分钟。”观众笑倒一片。

热词:

  • 房产税
  • 房价过快
  • 一分钟
  • 易纲
  • 第二套住房
  • 真情告白
  • 朱小丹
  • 增速
  • 2010年
  • 贸易保护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