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转增不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资源分红政策待落实

  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一直鼓励倡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决策机制和分红政策。然而,昨日披露年报、净利润同比大增逾八成的西部资源(600139)虽然在《公司章程》里制订较为完善的现金分红政策,但却没有付诸实施。

  营收净利大增

  西部资源2011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213.30 万元,同比增长47.45%;实现利润总额29026.26万元,同比增长111.36%,实现净利润24690.02万元,同比增长82.85%。对于营收增长,西部资源解释称,主要是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银茂矿业”)。

  需要说明的是,去年10月西部资源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了银茂矿业80%股权。2011年度,银茂矿业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198.46万元。纳入合并范围计算,银茂矿业为西部资源贡献营业收入11932.8万元,净利润3908.60万元。

  而正是由于银茂矿业今年开始全部并入,西部资源预计2012年实现收入6.7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7%。但预计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较之去年增17%。

  有政策不执行

  西部资源《公司章程》第一百五十五条规定“在公司盈利状态良好且现金流比较充裕的条件下,公司可以于年度期末或者中期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现金分红不低于累计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30%”。然而,公司却有令不行。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数据,西部资源2011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2568.34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1915元,按提取10%法定公积金后,再扣除2010年度分配股利,2011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20483.45万元。在此财务数据基础上,公司提出的2011年度分配预案为: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

  对此,西部资源给出的解释理由是“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保证收购项目的顺利进行,故本报告期不进行现金分红”。同时表示,未分红的资金将用于正常生产经营的使用,收购项目的实施,相关技术合作等投入。

  何时能分红?

  记者对西部资源的此前三年(2008—2010)分配实施情况进行了统计:2008年度每10股转增4股;2009年度不分配;2010年度每10股送4股派0.45元。三年中,仅2010年度实施现金分红,派现1066.77万元占当年净利润(13503.22万元)7.9%,不足10%。

  加上如今提出的2011年度分配预案,四川恒康自2008年入主以来四个会计年度从未落实过《公司章程》分红政策,是何原因?何时能分红?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此致电上市公司,“根据规划,公司今年可能会有些收购项目,项目现在还不确定。暂时不考虑现金分红这块,后面视收购项目进展再决定。”西部资源董事会办公室一负责人称:“《公司章程》规定的分红比例是按照三年累计平均数字来算的。公司2008年重组时未分配利润是负数,2009年弥补前面的亏损,2010年才开始分红。今年不分红,明年可以再分。”记者 张世斌

热词:

  • 公司章程
  • 派现
  • 矿业
  • 净利润
  • 现金分红
  • 披露年报
  • 股利
  • 未分配利润
  • 分配预案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