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血案”能否让投资者警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东方IC供图

  自3月8日沪深交易所出台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相关制度以来,登陆沪深证券交易所的20只新股中就有19只因触及“限炒令”被临时停牌,但这依然未能阻止新股炒作出现开盘价虚高不下,挂牌首日之后炒作之风更甚、换手率更高的新特点。在炒新团队《新股操盘计划书》曝光、10个交易日后超六成个人投资者亏损、创业板股票最多套人两年半这些“血淋淋”的现实背后,跟风追高长时间“受伤”的投资者能否警醒?

  新股暴炒呈三大新特点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半个月前分别出台相关 “限炒令”,两家交易所的“限炒令”主要是针对新股上市首日股价的波动幅度与换手率进行停牌至交易结束前的限制。

  “限炒令”出台后,两家交易所共有20只新股挂牌上市。其中,除在上交所发行上市的中国交建外,其它7只登陆中小板和12只登陆创业板的新股均在上市首日因触及“限炒令”而被临时停牌,出现几乎每股必停的尴尬。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限炒令”的干预下,新股暴炒显现新的特点。

  虽然不少新股炒作空间被压缩,时间上却在延长,上市首日之后的几个交易日换手率均居高不下。从过去新股上市炒作的方式看,游资多在上市首日拉高股价,造成网上申购中签者在当天几乎全部卖出。但在 “限炒令”的影响下,由于换手率达到一定水平即被停牌,游资选择在后几个交易日继续炒作。其中,中泰桥梁和蓝英装备两只新股表现最为明显,上市后第二日的换手率分别高达82%和72%,与上市首日66%和63%的换手率相比上升不少。而中泰桥梁的换手率直到上市后第6个交易日还维持在30%以上,意味着大部分参与者是在投机炒作。

  另外,近期新股上市首日的开盘价都明显偏高,这在最近大盘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尤为显眼。由于开盘价确定后拉高股价受到限制,游资选择直接在集中竞价阶段拉高开盘价,在20只新股中,大部分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较发行价的涨幅均超过20%。

  换手率限制或促抛售

  “限炒令”实施半月后,有不少市场人士明显感觉到换手率限制可能反而促使投资者开盘即大量抛售。深交所“限炒令”规定,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即被停牌至收盘前三分钟。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过去新股上市首日最低换手率一般都超过80%,有的高达90%以上。因此,50%的换手率限制将让大家争相出货。 ”

  与此同时,此次“限炒令”主要针对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却忽略了之后对于炒作的持续抑制。从上周以来的情况看,多数中小市值新股在上市后股价出现虚高趋势。

  令人担忧的是,两家交易所的“限炒令”并未妨碍大笔游资“接力”式的炒作模式。以上市后表现非常活跃的中泰桥梁为例,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国泰君安证券顺德大良营业部席位成为上市首日抢入该股最多的一个席位,当日买入765万元,而在第二天,这家营业部的席位即大笔卖出847万元;紧接着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席位买入475万元,但又在第三天卖出近500万元。

  散户尚无用脚投票之理性思维

  在游资详尽炒作计划的背后,跟风投机的散户投资者已明显沦为新股炒作的牺牲品。

  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 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10月底,创业板、中小板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比例分别为64.25%和57.18%。

  记者统计调查发现,在2009年10月首批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28只股票中,不少股票至今仍套住不少首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包括特锐德、立思辰、等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从未超越过它们在2009年10月30日上市首日的盘中最高价,这意味着在高点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已最多被套两年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虽然交易所方面屡次提醒作为炒新大军的散户不要继续成为接盘主力,但目前中国投资者依然没有形成对新股采取用脚投票的理性思维。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新股发行体制仍然未能实现市场化之前,新股炒作可能仍会以这种短期涨多跌少、长期跌多涨少的形式继续,在监管近期多次提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情况下,未来需要继续制度改革与创新才可能避免新股暴炒悲剧的发生。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限炒令
  • 血案
  • 新股发行
  • 换手率
  • 立思
  • 让投资者
  • 大盘出现
  • 游资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