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雅培称6专家“撤回”报告 CER称有录音等记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CER research公司近日发布调查报告称,雅培的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质量未达国标。雅培当即对此事全面否认。

  昨日,雅培向本报发来声明称,调查涉及的7位专家中有6位要求“撤回”报告,而CER research对此另有说法。

  ●事件进展

  雅培称多位专家要求撤回报告

  CER的调查报告共引用了7位专家的说法,其中有4位中国专家和3位外国专家。雅培声明称,目前有6位专家表示,这份报告和它的结论不具有效性,在发布前也未经过任何科学层面的核查。这些专家已要求撤回报告,或者把他们的名字及用他们名字发表的相关言论从报告中删除。

  其中一位报告中提到的专家,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食品科学部门副教授、主任斯科特·兰金表示,“根据我的记录,我不具有任何数据来证明这个标题的结论,也从未被邀请对这份报告进行审核或评价;同时,我不支持这个报告的发布。我已要求CER Research从他们的报告中删除我的姓名以及那些以我的名义发布的声明。 ”

  另外,报告中涉及的中国专家,广州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和营养学院儿科专家陈裕明23日晚间则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自己“是在咨询幌子下被恶意利用的所谓专家之一,这家调查公司不管其结论如何,手段过于卑劣!”

  CER报告中引用专家观点的另外两名中国专家冯翔和刘静,也在同一天发表了与陈裕明基本相同的个人声明。

  ●记者追访

  专家称:被卷入无谓争端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了陈裕明,他说,“当初CER research公司只是通过电话找到我,说是做一般的产品开发咨询,并不是针对某个产品进行评论”。

  他告诉记者,如今他看了报告才知道该公司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自己的言论和雅培的产品检测联系到一起了,“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我就莫名地卷入了一场无谓的争端”。

  正如他发表的个人声明称:“在CER报告发布前,本人对该报告的背景、内容、过程和结果毫不知情;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该报告引用了本人不针对任何产品或特定事件所发表的学术观点;被引用的本人学术观点与任何产品和任何公司没有任何特指关系;在该事件中,本人与任何公司或机构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或冲突。”

  陈裕明表示,目前雅培已经联系过他,了解其如何参与检测报告。对于是否会采取相关“维权”措施,他表示,目前没有足够的时间弄这个事情,在不伤害自己实质利益的情况下,只是通过发表声明来“撇清”关系。

  CER称:这个“撤回”有意思 公司有录音

  对于专家站出来“反对”这一报告,CER公司CEO晏格文今天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这些专家目前都是说“撤回”报告中的话,但并没有“否认”。

  “他们没有否认和我们公司接触过,谈过以及说过这些话。这个‘撤回’很有意思,让我猜测的话,可能应该是有反悔的意思”,晏格文说,“我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但是雅培公司的影响力这么大,对于专家这样的反应,我也只能是猜测”。

  对于专家纷纷发表声明称其调查时并没有报上公司的名字和来意,晏格文表示,公司是通过邮件或者电话的方式联系这些专家的,都有录音或其他记录。当时是让这些专家帮忙解释分析结果或者谈谈奶粉中配方的情况,但没有指明要点评雅培。他坚称,公司绝不会违反行业道德。

  他还表示,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和对相关产品进行深入研究的情况下,雅培公司便断然地说:“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这样的回应是不负责任的。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更负责的说法应当是“我们认为此事非常难以置信,但我们会马上就此进行调查。”

热词:

  • CER
  • 雅培公司
  • 专家观点
  • 录音
  • 撤回
  • 维权
  • 法制晚报
  • research
  • 此事
  • 毫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