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杭汽轮B利润移转路:成熟子公司欲卖给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汽轮B的少数股东的净资产收益率远远高于母公司的股东们,用上市公司占51%股权管理层和大股东等占49%的形式去孵化子公司,等子公司成熟后果断卖给大股东。

  在工业汽轮机市场,杭汽轮B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然而,市场占有率奇高的杭汽轮B,却在去年三季度迎来了利润下滑,单季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为9426万元,降幅达23%。

  杭汽轮B少数股东“幸福指数”却不断上升。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中少数股东损益即占4287万元,同比大增1.5倍。少数股东的净资产收益率也远远高于母公司的股东们。

  杭汽轮B一共有6家子公司,用上市公司占51%股权、管理层和大股东等占49%的形式去孵化子公司,其中5家子公司贡献营业收入25亿元,占据杭汽轮B全年营收的半数。可是,子公司成熟之际,杭汽轮B谋划从贡献利润大的下游成套设备及工程承包领域退出,将市场及人员拱手让与大股东杭汽轮集团。

  幸福的少数股东

  杭汽轮B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工业汽轮机的生产和销售。2010年,杭汽轮B在国内工业汽轮机市场占有率高达77%,技术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近年来,杭汽轮B营业收入不断增高,2010年营收达到42.8亿元,同比增长了19%。

  然而,去年三季度,杭汽轮B罕见地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营业收入达到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7%,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下降了23%,仅为9426万元。实际上,受成本上升影响,公司去年三季度净利润水平同比基本持平,但合并净利润中超过4287万元由少数股东分走,母公司股东获利迅速萎缩。

  对比杭汽轮B历年财报可见,公司营收屡创新高的同时,少数股东损益占据净利润的比重有增高趋势。2010年初,该比例仅为16%,到了三季度,少数股东损益占据净利润的比重上升至31%。

  此外,杭汽轮B少数股东的幸福指数攀升还在于,其获得了风险低而收益高的投资方式。少数股东净资产收益率远远高于母公司股东,并呈不断扩大趋势。

  少数股东是谁

  杭汽轮B旗下拥有6家子公司(截至2010年底),其中除了经营业绩较小的浙江透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公司全资设立外,其余5家基本由上市公司持股51%左右。除杭州汽轮成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较早外,其余4家子公司均于2004年上半年同期成立。

  以2010年为例,年报显示,上述5家子公司贡献营业收入25亿元,占据杭汽轮B全年营收的半数。其中,杭州中能汽轮动力有限公司(下称“中能公司”)2010年营收即达到12亿元。旗下子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远远高于母公司。中能公司净资产仅为2.5亿元,但2010年净利润达到1.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近50%。杭汽轮集团持股的杭州汽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机械设备公司”)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也达到31%。

  我们发现,除了杭州汽轮铸锻有限公司和杭州汽轮辅机有限公司由公司管理层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持股外,中能公司与机械设备公司均有大股东杭汽轮集团涉足其中,其中机械设备公司中,杭汽轮B持股52%,杭汽轮集团占据20%,杭州汽轮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由杭汽轮集团控股51%,下称“汽轮科技”)10%,杭州汽轮实业有限公司(杭汽轮集团参股子公司)3%,公司经营团队占股15%。

  中能公司更为复杂,2004年成立,上市公司持股51%,中能公司技术、管理骨干李锡明等人持股49%。杭汽轮B董事会秘书俞昌权告诉《证券市场周刊》,“技术、管理骨干持股有利于激励策略的实施,促进子公司更快发展。”

  不过,大股东的影子越来越多。

  杭汽轮B的孙公司——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设备成套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设备成套公司”,中能公司子公司),却出现了大股东持股的踪影。据杭汽轮B所披露的公告以及杭汽轮集团短期融资券募集书所示,设备成套公司由中能公司持股70%,大股东杭汽轮集团持股30%。

  资料显示,设备成套公司主要经营工业汽轮机下游成套设备以及工程项目总承包业务。

  杭汽轮B并未披露设备成套公司的具体情况,不过公司财务负责人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透露,之所以出现少数股东损益快速上升,原因在于成套公司的BOT项目进展较快,业绩较好。

  上市公司卖牛,集团公司售奶

  杭汽轮B招股说明书中曾提及,公司除继续开发工业汽轮机外,还会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及技术优势,发展成套设备及工程项目承包业务。2010年年报中亦不断重复提及汽轮机产品利润率下滑,要整合产业链资源,努力打造成套业务。

  去年年初,杭汽轮集团公司董事长聂忠海还曾在行业杂志上撰文称,“过去只卖汽轮机单机,价值大概600万元。现在提供厂房建设、流程布置、设备安装、机组运行的全套服务,整个‘交钥匙工程’,价值在6000万元,整整放大10倍。公司不仅赚取提供装备的利润,还有相当可观的终极服务的利润。采用BOT方式,将实现‘既卖奶牛又卖牛奶’的产业转型。”

  可见,对于杭汽轮B而言,发展成套设备服务将成为更加有利可图的业务。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它正打算从成套设备以及工程承包领域退出。

  去年9月,杭汽轮B公告称,将联合集团公司组建杭州汽轮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汽轮工程公司”),此公司主业是设计安装、机电设备成套工程、批发成套设备、工程总承包等。杭汽轮集团占股51%,集团公司子公司汽轮科技占股3%,自然人占股31%,而上市公司仅持有15%的股份。

  该公司和杭汽轮B的孙公司设备成套公司业务重合。

  杭汽论坛中,很多投资者对公司持股比例之低颇有微词。“设备成套公司虽然有大股东参股分得利润,但依然由上市公司控股。如今由设备成套公司70%的持股比例降到新的汽轮工程公司15%的比例,利益输送明显。”

  那为什么集团公司为什么要占到上市公司业务如此之大的比重?

  俞昌权对本刊称,发展成套设备资金需求量大,技术要求高,上市公司不具备发展的能力,同时身处B股无法再融资,因而集团公司才决心发展成套设备及工程业务。

  汽轮工程公司注册资金仅为2亿元。截至2011年9月,此前由上市公司控股的设备成套公司银行借款为1.8亿元。

  可杭汽轮B资金充裕,之前发布公告称,将使用自有闲散资金2亿元投资理财产品。

  杭汽轮集团旗下汽轮机业务大多归于上市公司,集团公司主要的业务在于钢材贸易。从行业相关性上而言,杭汽轮B在成套设备方面更具优势。即使杭汽轮集团接手成套设备以及工程承包业务,也难以对其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此外,杭汽轮B在公告中虽未指明汽轮工程公司持股31%的自然人具体身份,不过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钢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这些自然人是新公司的核心管理及技术骨干。”杭汽轮集团短期融资券亦显示,李锡明等自然人持股31%。李锡明为中能公司股东、设备成套公司总经理。

  新的汽轮工程公司的设立,与上市公司原有工程板块有着相似的人员以及业务范围,无疑会增加杭汽轮B将利润水管接到集团公司的嫌疑。

热词:

  • 杭汽轮
  • 股东损益
  • 大股东
  • 流程布置
  • 移转
  • 子公司
  • 工业汽轮机
  • 上市公司
  • 证券市场周刊
  • 钢材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