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雅培检测报告如何才能服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培被检测为“最差”奶粉,令人颇觉意外,也让无数父母焦虑。但此事的发展,也意味深长。这份引发关注的检测报告,出自香港的一家研究公司CER,从上海和香港购买了六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送到德国的一个专业检测食品安全的实验室进行成分检测和分析,结果检测的6个样品中,没有一个符合中国国家标准。

  雅培公司也反应迅速,其连发声明,严重质疑这篇报告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平性 。3月24日,被指为抽检样品中最差的雅培中国公司再度发表声明称:雅培在中国内地的产品符合标准。报告中提及的5位专家已要求撤回该报告,称被调查公司恶意利用,他们从未对该报告发表任何观点。

  检测报告的是是非非,当然需要更权威的部门,给出服众的说法。但此事也应让人反思:在对食品质量安全高度敏感的语境之下,从监管到检测再到媒体发布,公正、合法、权威的程序究竟是什么?

  洋奶粉也被曝出不安全了,虽然到目前看来,这个曝料者并不够分量。它只是一家调查公司,而非权威的食品检测机构。媒体也不够严谨,随即发布了调查公司的检测报告。而当事方雅培的反应也不可谓不激烈,迅速否认,针锋相对地指出,奶粉不假,而是调查公司太假。同时多名专家不承认自己曾对雅培的奶粉作过如此发言。

  这里面有太多的“阴谋论”,有一说是,雅培很可能店大欺客,也有一说是,高的利润率让人眼红,所以被泼了脏水。当然,坊间传闻还有很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实实在在是一个“乱局”,因为当媒体、专家、公司、奶粉生产商各执一词,我们究竟该信谁的?

  2009年6月,我国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主管食品安全问题的婆婆有五个,分别是:卫生、农业、质监、工商、药监。2010年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管理食品安全问题的婆婆,达到了六个。

  从这里,除了可以看到咱们的监管体系复杂,也可以看到,尽管这个监管体系够复杂,但也并没有给所谓的民间调查公司留一席之地。显然,调查公司是不具有舞弄监督食品安全这根大棒的权力,而这显然也是要确保这样的权力不会被滥用。但令人奇怪的是,一家今年初才成立的调查公司,却突然曝出了这样一个惊天猛料。

  而多数媒体面对这样的猛料,甚至没有对消息中所涉及的专家进行简单的求证,就予以了发布。而公众的反应,当然是恐慌,媒体发布的“权威性”,无疑会让人丧失判断力。

  这恰恰是这一事件值得媒体和公众反思之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显然,媒体先入为主地认为,这肯定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了。这样的思维惯性,或许来自于此前三鹿奶粉事件。在那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上,正是媒体的率先披露,最终让往奶粉中添加“三聚腈胺”的奶企潜规则大白于天下。而媒体报什么,公众就会信什么,那也正是源于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息饥渴。而在媒体披露之前,公众时时处于食品不安全的焦虑之中,却几乎无法获取相应的信息。

  而这里暴露出来的问题,显然不仅仅是媒体的不严谨,或公众的反应过敏。更大的问题在于,咱们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比如这起闹心的事件中,直到3月25日晚间,主管食品安全的六个部门无一发声。这是因为他们要过周末,不了解情况,还是各自盘算自己部门的利益,而不予理睬呢?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微博)曾说:“在监管体系上,监管的部门太多太杂。看起来,各个监管部门都在管,实际上谁都没有认真监管。缺少一个对食品安全最终负责的部门。”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造成了今天这种,食品安全问题,婆婆们不管,或不想管,而八竿子都打不着的远房亲戚,却要来插手的局面。

  在瘦肉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时,就曾有人大代表提出质疑,怎么我们十几顶大盖帽却管不好一头猪?而在雅培这一起充满戏剧感的事件中,我们除了质疑监管部门的装聋作哑,也必须关注调查公司介入食品质量检测的多种影响,而对于媒体发布非官方的食品质量检测报告的程序,也有必要进行规范。

热词:

  • 检测报告
  • 雅培公司
  • 食品安全问题
  • 调查公司
  • 阴谋论
  • 权威性
  • 食品安全法
  • 此事
  • 奶粉事件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