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雅培奶粉被曝存重大安全隐患 雅培全面否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知名进口奶粉品牌"雅培"再次陷入了食品安全风波。香港的一家研究公司CER日前从上海和香港购买了六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送到德国的一个专业检测食品安全的实验室进行成分检测和分析,结果检测的6个样品中,没有一个符合中国国家标准。

  报告称,原产地为爱尔兰的雅培心美力一段是送检奶粉样品中最差的。其中酪蛋白含量太高,可能会导致婴儿肠道出血、营养不良和腹泻,并对肾脏造成很大压力。这个消息,无异于在内地妈妈们心里投放了一颗炸弹,因为心美力的另一个译名,就是在内地畅销的雅培"喜康宝"。

  对此,雅培公司连发声明,严重质疑这篇报告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平性,而研究机构CER也立即对雅培公司的质疑做了回复,双方的口水战拉开序幕:

  争论焦点一:CER质疑:雅培公司的产品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只有41%,严重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60%。

  雅培回复: 所有雅培营养产品的开发和生产都是符合甚至超越当地婴幼儿安全和健康生长标准的。产品进入市场前经过极其严苛的检验程序。因此产品是绝对安全的。

  什么是乳清蛋白,什么是酪蛋白,它们之间的比例低于标准,会对婴幼儿的成长产生什么影响?国内资深乳制品行业专家王丁棉做了解答:

  王丁棉:这两种蛋白都是乳蛋白的一种,牛奶中酪蛋白相对高一点,所以婴幼儿出生以后不适宜直接饮用牛奶,因为婴幼儿对酪蛋白的分解能力很弱小,如果酪蛋白过多,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一点可能加大肾功能压力,假使高出很多倍的话,有可能引起小肠道的出血。

  争论焦点二:CER质疑,跟据检测结果和专家意见,雅培产品的样品在关键指标上既不符合国际标准也不符合中国标准。

  雅培回复: CER报告中提到的产品并不是为中国内地市场而生产,也不在中国内地销售,由于中国内地市场标准的独特性,被检测产品和中国国家标准不同是不可避免的。

  国内标准和所谓的国际标准究竟有着怎样的差别?报告中提到的关键指标到底应该定多少才最有利于婴幼儿的成长呢?

  王丁棉:婴幼儿需要的是乳清蛋白高,酪蛋白少,依照母乳作为基本标准,乳清蛋白比较接近80%,酪蛋白大概是接近20%,国家新标准定为是6:4,也就是说乳清蛋白占60%,酪蛋白占40%,国际上推荐标准是6:4到7:3,如果定的乳清蛋白高一点,它会要求奶源质量高档一点,支出的产品成本会更高一点。

  争论焦点三:雅培质疑:共有六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被送去检验,为什么报告中只涉及了雅培品牌,其他五个品牌都没有给出具体的名字?是谁委托CER发布这个检测结果的?

  CER回复:是先公布雅培的检测结果,随后会公布其他品牌。但是,为了避免任何误解的产生,我们还是想说,本次送检的中国品牌产品里,并没有主流品牌。这篇报告是自发调研的,没有接受任何第三方的委托。

  雅培暗示这份检测报告的动机不纯,目的是故意损害雅培的声誉。而就在舆论"一边倒"地指责雅培奶粉时,事情却发生了意外变化。在CER的调查报告中,曾经援引广东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裕明的言论,试图证明雅培"喜康宝"奶粉存在质量缺陷。但陈裕明教授却发布微博声明,称自己"是在打着咨询幌子下被恶意利用的所谓专家之一",强烈要求撤回报告。

  而雅培官网昨晚也将声明更新,称CER报告中涉及的5位中美专家一致否认曾经参与该报告,强烈要求报告撤回。而CER至今仍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恐怕双方的争论还将继续,争论的方向也会从发布检测报告的动机转向报告中的数据是否真实可信。资深乳制品行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无论这一事件的结果如何,有第三方机构参与乳制品检测,对整个行业来讲是积极的。

  王丁棉:其实CER机构本身送检这个事情,有一定的社会积极作用在里面,它可以促使这个行业更规范。它本身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充分认识产品的信息,因为消费者本身现在从第三方或者是监测部门弄到的信息是有限的,往往消费者就是在一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底下很难准确判断这个产品到底好与不好,是不是适合我的选择等等,所以事件本身,我个人没有多大对它的疑义,反而对它这种做法我还是比较赞成、支持的。

  (中国广播网)

热词:

  • 雅培公司
  • CER
  • 雅培奶粉
  • 酪蛋白
  • 乳清蛋白
  • 安全隐患
  • 出血
  • 新闻纵横
  • 肠道
  • 乳制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