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份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渐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银河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3月产业资本减持力度逐步增强,该机构分析认为,产业资本的增减持行为具有较为明确的信号意义,但相对于增持而言,产业资本的减持行为相对意义并不十分显著。

  报告数据显示,本月产业资本减持金额累计超过100亿元,减持频率也处在历史较高水平。

  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产业资本共增持6次、增持金额2.58亿元;与之相对,减持次数虽然为本月最低的16次,但减持金额却是本月最高的56.34亿元,单笔减持力度明显增强。

  虽然减持金额较高,但上市公司高管的活跃度却显著降低。据银河证券统计,3月没有发生一例高管增持行为,其减持行为也仅发生了4次,最近一周上市公司的高管股东更是没有任何增减持动作。报告认为,这种现象反映出上市公司高管股东增减持的积极性正在下降。

  分板块来看,报告指出,主板继上月净增持转负后,3月减持力度继续增强,目前主板减持规模处于近2年内的较高水平;而中小板、创业板减持规模则开始趋于平稳。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随着市场话语权提高,产业资本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度逐步上升,其行为也开始受到市场参与各方的重点关注。他指出,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等外部人相比,产业资本作为内部人士能够掌握更加丰富、详细、准确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因而他们能够提前对企业未来发展状况作出更为精准的判断,并最终反映在对企业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上来。

  不过,孙建波同时指出,从历史来看,产业资本增持的信号更具有指导意义,相对而言,其减持行为则与大盘走势关联度较低。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从2005年至今,产业资本大规模增持的5 个区间中,对应的都是A股历史性或阶段性底部区域,2005年8月出现的产业资本增持潮更是对应了上证综指998点的历史性大底;但相对而言,在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的5 个区间中,虽然也对应了A股历史性或阶段性顶部区域,但从产业资本减持后跟踪公司股价走势的结果来看,报告发现公司股价通常在减持6个月后开始反应,一年后,平均跑输市场-7.25%,但再过半年后股价出现明显反转,一年半后又平均跑赢市场13.73%。

  因此,孙建波指出,产业资本的减持倾向于成长性较差的公司,且减持后的股票组合仍然可能具有某种转折性。(孙 霖)

热词:

  • 减持
  • 产业资本
  • 历史性大底
  • 上证综指
  • 大盘走势
  • 银河证券
  • 高管
  • 上市公司
  • 2005年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