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市场ETF破茧而出 资本市场全新时代或将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沪深交易所推出细则不过一天,历经五年筹备、资本市场万众瞩目的跨市场ETF——沪深300ETF“千呼万唤终出来”。记者昨天获悉,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双双拿到证监会的准生证。业内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两只产品拿到“准生证”

  据了解,此次获批的两只产品是分别由上交所和华泰柏瑞打造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及深交所和嘉实基金联手打造的嘉实沪深300ETF。据悉,暗战之中,两只产品设计也存在差异。与直接配置股票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可实现T+0、交易免收印花税,如成为融资融券标的ETF的保证金折算率高于股票,还可以利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同一标的指数的特点,实施各种更为复杂有利的投资策略。

  嘉实基金则采取了“实物申赎”的策略,即申购嘉实版本沪深300ETF的投资者,需要自己购买一篮子上交所的股票与一篮子深交所的股票,再向嘉实申购沪深300ETF。但这一链条无疑拉长了申购过程,使得嘉实的沪深300ETF仅能实现T+2。

  事实上,国内首只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早在2005年便花落嘉实。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嘉实沪深300基金今年来涨幅达12.36%。

  资本市场或迎全新时代

  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表示,沪深300ETF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与股指期货拟合度更好的现货产品,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工具。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ETF跟踪误差更小,通过沪深300ETF可以实现高效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愿望,也值得作为核心配置。

  华泰柏瑞总经理韩勇表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构建中国“蓝筹市场”的重要一步,T+0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准推出,对于建立一个高效、完整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版图整体格局的演变、养老及保险资金等长线价值型机构者的运作、股指期货市场期现套利群体的扩大、套利效率的提升、各类对冲产品的发展,以及未来我国跨市场ETF产品的进一步推出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热词:

  • 沪深
  • 资本市场
  • 嘉实基金
  • 跨市场
  • 标的指数
  • 券商经纪
  • 跟踪误差
  • 指数基金
  • 融资融券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