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融通基金亏损140亿 业绩垫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W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基金公司中,融通基金以其中等的基金公司规模(资产规模394.37亿元)和高达140.1亿元的巨额亏损而显得格外“刺眼”。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融通基金的资产合计为394 .37亿元,较2010年底的509 .18亿元减少114 .81亿元。已成立的基金共计有12只,然而2011年全年,这12只基金的亏损总额达到了140 .1亿元。从亏损比例来看,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2.8。相比之下,资产规模与其相当的中银基金(404 .11亿元)的亏损总额为54.9亿元,不到其一半,而即使是总资产规模达到了466亿元的鹏华基金,其亏损总额也只有93.9亿元,亦低于融通基金。

  W IN D统计显示,2011年融通旗下的12只基金当中,仅有作为货币 基 金 的 融 通 易 支 付 货 币 实 现 了1016万元的利润,其余11只基金则全部亏损。其中,融通深证100亏损了52 .2亿元,融通新蓝筹亏损了32 .1亿元,融通行业景气亏损了13.6亿元,融通领先成长也亏损了10.5亿元,作为融通旗下唯一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融通债券A B也亏损了1112万元。

  从净值增长来看,上述12只基金中,仅有融通易支付货币实现了3.7%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其余则全部下跌。其中,融通内需驱动的净值下跌幅度达到了40.2%,融通行业景气的下跌幅度达到了35.3%,融通动力先锋的净值下跌幅度达到了30 .8%。除此之外,融通新蓝筹、融通深证100、融通巨潮100、融通领先成长、融通深证成指和基金通乾的净值下跌幅度也均超过了20%。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12只基金多数跑输比较基准,融通内需驱动甚至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近20个百分点。从同类基金2011年收益排名来看,融通内需驱动在3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326位,融通行业景气则在168只同类产品中位列165位。包括基金通乾、融通深证成指、融通领先成长、融通动力线分等多只基金也均位列同类产品后1/3甚至是末端。

  作为大幅跑输业绩基准的融通内需驱动和融通行业景气,均在年报“向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融通内需驱动表示“对下半年政府地产调控坚决性以及转型的复杂程度认识不够,没有及时降低仓位,且保留了大部分周期股的配置。”融通行业景气则表示,“行业景气基金股票仓位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未能有效规避系统风险;同时,在上半年重仓水泥、家电等板块收益较大时未能及时获利了结,造成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跑输业绩基准”。

  这家截至去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仅为394.37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第二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而业内普遍认为,融通基金向来是一家重营销轻投研的基金公司,成立11年来,已经处于资产规模扩张的瓶颈期。

  WIN D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是一家已经成立11年的基金公司,但在融通基金目前在任的10位基金经理中,其平均任职年限仅为2 .41年。成立11年来,融通基金已经累计有20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就在今年1月20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调整旗下三只基金的经理。鲁万峰、邹曦及刘泽兵均因调入机构理财部工作,分别不再担任融通内需驱动股票型基金、融通行业景气基金及通乾证券投资基金的经理。(吴黎华)

热词:

  • 融通基金
  • 业绩基准
  • 基金通
  • 亏损
  • 基金净值
  • 基金股票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单位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