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邮政业纳入交运规划 民营快递质疑邮局抢占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子约

  随着快递行业的兴起,曾经贵为行业老大的邮政局在和民营企业激烈的竞争中受到了严峻挑战。然而,一则规划的出炉是否能改变“邮老大”被动的局面?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下称《规划》),邮政业首次被纳入到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之中。

  《规划》对“邮老大”照顾有加,提出要加大公共财政对邮政普遍服务的扶持力度、健全普遍服务保障和监督机制以及建立中央、地方财政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稳定资金来源等内容。

  对此,不少民营快递企业表达其羡慕嫉妒恨的情绪。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此《规划》有利于快递业的全局发展,民营快递也会受益其中。

  快递业推动邮政发展

  作为邮政业务中最为活跃的快递业,近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据估计,目前中国快递市场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且每年还在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面对如此高速的发展,中国邮政业的现状却不与之相匹配。《规划》的提出,首先从硬件上为邮政业的完善和改革提供了可能。

  国家邮政局2011年年初发布的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和行政村村邮站建设,基本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重点快递企业省会及重点城市间快件72小时投递率达到90%。

  由此,解决交通运输问题成为实现目标的首要条件,而此次《规划》所制定的主要内容也对应了这一目标。

  《规划》主要任务明确指出: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邮政和快递服务网络,提升传递速度。加强邮政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农村邮政,实现普遍服务覆盖城乡。同时,充分发挥邮政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拓展邮政物流、代理代办等业务。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配送等新兴业务,推进航空快件等绿色通道建设。大力发展便捷、高效快递服务。健全保障和监督机制,提高邮政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民营快递的羡慕嫉妒恨

  长期以来,与国有邮政局有不少业务交集的“庶出”孩子民营快递自觉待遇不公,近日《规划》的提出,更让部分民营快递人深感羡慕嫉妒恨。

  “他们已经掌握着最丰富的信息资源,拥有完善的网络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还要照顾?”昨日,一民营快递地方负责人对记者抱怨。

  除去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还在运输服务、技术装备、政策措施等部分,分别提出了建立和完善邮政配送系统、推进行包和邮件自动分拣系统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大力发展快递等先进一体化运输服务方式等内容。

  民营快递经营者认为这是不平衡的政策倾斜,同时质疑国有邮政行业占有大好资源却不作为。

  有行业观察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邮政仍然是政府型企业,长期在政府的政策保护下垄断经营,导致邮政的经营缺乏市场观念。企业在制定决策时很少考虑市场需求和用户消费心理的变化,缺乏市场营销观念和竞争意识。

  同时,正是由于垄断经营,中国邮政快递的定价机制缺乏灵活性,制定价格时也只考虑自己,不考虑竞争对手。邮政职工长期受到集体主义教育氛围的熏陶,并且长期依赖政府补贴,与外资快递企业和民营快递企业相比,缺乏相应的商业技巧。

  面对这场庶出嫡出的口水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张晓东教授认为应该“各打五十大板”。一方面。国有快递企业应该加快改革步伐,加深改革力度,积极参与到市场机制中,实现快速自由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民营快递企业也要从基础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不断壮大自己,加强信息系统投入,增强自身竞争力。他同时认为,邮政基础设施的完善民营企业也必将受益其中。

  《规划》下发后相关部门将有何动作?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发改委制定规划后,相关部门将按规划执行,交通部将严格按照相关细则执行法规,达到预定任务。而国家邮政局联通部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通知,暂时没有任何行动。

热词:

  • 规划
  • 徐亚华
  • 快递服务
  • 交运
  • 邮政物流
  • 十二五
  • 民营企业
  • 第一财经日报
  • 快递业
  • 体系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