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星晨急便倒闭 快递业“野蛮生长”现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流企业星晨急便昨天倒闭了。据悉,星晨急便北京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已经在路上的快递究竟怎么处理,目前还在等待解决方案。

  在国内众多的民营快递企业中,成立3年的星晨急便规模不算小。公司官网资料显示,2011年营业额7.5亿元,拥有转运及分拨中心150多个,网点数量3800多个,员工28100名。2010年,星晨急便被阿里巴巴相中,先后获得7000万元注资。当时,星晨急便被外界认为“未来前景光明”。因为目前中国快递业的增长主要被网购推动,星晨急便也最想走“小单电商”物流路线,获得阿里巴巴注资等于有了淘宝这棵“大树”的荫庇。

  不过,被普遍看好的星晨急便突然倒闭了,再次印证了快递业“野蛮生长”的老话题。规模飞速增长的快递企业大部分都是粗放型扩张。加盟管理模式的漏洞和不顾生存的压价竞争,导致很多快递企业扩张速度快、盈利能力却不高。赚不到钱还要扩张,只能靠“拼爹”。民营快递过去两年被频频注资,除了阿里巴巴注资星晨急便外,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投资天天快递,百世物流收购汇通快递70%股权等。不过,资金解决不了造血能力差的问题,一旦公司发展遇到坎,后续资金又跟不上,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2011年,星晨急便与另一家快递企业鑫飞鸿合并,两家公司都是身带快递业顽疾,合并后老问题就更大了。本来就亏损的星晨急便摊子大了,负担也重了,终于有一天倒地不支。

  “野蛮生长”已经害了不少快递企业:前年深圳东道快递公司倒闭,去年杭州时空速递有限公司关门,海外快递巨头德国邮政因水土不服退出中国市场,等等。平心而论,快递企业的优胜劣汰毕竟由市场决定,既然它们选择以“野蛮生长”的方式拼杀,就算有的企业被挤出局也是正常现象。

  只是,这“野蛮生长”却让顾客白白跟着吃苦头就不应该了。星晨急便的倒闭,不知道又让多少顾客的快递滞留在路上。而究竟怎么处理,目前还没有下文。近年来快递业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快递货物被野蛮装卸甚至调包,快递员态度恶劣“摆臭脸”,各家公司价格不透明,出了问题索赔困难等时常被曝光。“3·15”维权日还没到,各地消协已确立快递业又是投诉焦点。尽管有关部门几次发文规范快递行业,快递业的服务水平也确有一些提高,但距离让顾客满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快递企业“跑马圈地”的目的是要赢得市场,可是不要忘记,赢得市场最根本的,还是要提供让顾客满意的服务。否则摊子铺得再大,终究是昙花一现。

热词:

  • 星晨
  • 快递业
  • 野蛮生长
  • 快递巨头
  • 大树
  • 倒闭
  • 海航集团
  • 天天快递
  • 网购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