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金大地:让中国大地生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金大地在生产中大胆运用循环经济模式,使金大地公司也从单一的水泥生产企业发展成为资源综合利用的综合性企业,使只生产出单一水泥产品的原材料,发展到生产出水泥、电力、五氧化二钒、白炭黑等多个产品,实现资源投入最优化、废物利用最大化、污染排放最小化的目标,走出了一条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这是湖南金大地“水泥+余热发电+五氧化二钒+白炭黑+商品混凝土”循环经济产业链图,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之外,链接着石煤选矾提取白碳黑、余热发电、商品混凝土三条生产线,管道、传送带将物料和能源在四条生产线之间封闭传输,形成循环生产链。

  作为原材料的石煤经过脱碳、立窑焙烧、高温浸出、中和反应等工艺流程,提炼出五氧化二钒和白碳黑产品;(拉成全景后继续推上去)经过焙烧提钒和提取白炭黑后形成的选钒废渣,作为水泥生产的硅质材和混合材循环利用。

  石煤脱碳产生的废气用于钒浸出、白炭黑干燥以及水泥生产线的物料烘干、余热发电;水泥窑产生的废热主要用于纯低温余热发电。

  在五氧化二钒和白炭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一系列蒸发处理后循环利用,同时提取元明粉。

  在石灰石开采中产生的碎石,用于商品混凝土的原材料。

  “水泥+余热发电+五氧化二钒+白炭黑+商品混凝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3R”原则,实现了物料流、能源流的无缝连接,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水、废渣封闭式循环利用,取得了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减排、经济效益提升的黄金般效益。湖南金大地利用余热发电,年发电量超过0.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电力成本4,000万元以上;通过石煤选钒提取白炭黑,生产五氧化二钒1,500吨,大约每年增加收入1.05亿元;生产白炭黑6万吨,大约每年增加收入1.8亿元,选钒废渣添加到水泥生产线,可减少外购原料30万吨左右,每年可节省成本约600万元。

  为推动循环经济更好地带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金大地积极开展质量管理和科技创新,2002年湖南金大地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产品质量全面提升,2005年以来,湖南金大地公司产品和商标先后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等多项权威认证。湖南金大地公司先后申报26项专利申请,已经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湖南金大地企业首创的“水泥+余热发电+五氧化二钒+白炭黑+商品混凝土”循环经济模式更是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肯定,湖南金大地先后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和“全国第四批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点石成金,黑色石煤进入金大地循环经济产业链,带动采矿、运输、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滚滚财源,间接创造1000多人就业,每年可上缴税金达1.5亿元。

  大地生金,湖南金大地依托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必将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美好前景,必将成为水泥行业和区域经济的龙头翘楚!

热词:

  • 白炭黑
  • 五氧化二钒
  • 大地公司
  • 余热发电
  • 循环经济试点
  • 商品混凝土
  • 石煤
  • 提钒
  • 循环经济模式
  • 国家免检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