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晖股份重组失败 原料成本上升或致续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停牌长达三个月的春晖股份重组以失败告终。但重组失败或只是开始。27日下午,21世纪网从春晖股份董秘办了解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未出现异常变动,不过,由于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今年前三个月成本继续增加。而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增加是导致公司2011年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

  “在人工成本无法下降,需求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上涨或维持高位,春晖股份现有主业今年继续亏损的可能性极大。”业内人士指出,正因为保壳的压力巨大,此次春晖股份的重组存在被动成分。

  原油价格严重拖累业绩

  春晖股份主要从事涤纶长丝、锦纶长丝、高粘切片、瓶级切片及化纤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涤纶丝业务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0%。

  由于2008年、200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曾对*ST春晖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2010年,春晖股份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6664.91万元,扭亏为盈。公司据此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恢复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但这仅持续了一年零一个季度,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其主业经营利润再次出现持续亏损。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单季度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11%、0.27%、1.62%,营业利润分别为2177 万元、-1398万元、-726 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262 万元、-1398 万元、-771 万元。

  2011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8 亿元,同比增长4.73%;营业利润52.47 万元,同比减少2295.00 万元。

  春晖股份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略好于二季度,主要有两点原因:(1)三季度下游服装纺织进入旺季,对化纤需求将有所增加;(2)石油价格在三季度的有所回落,带动化纤原料价格回落,国内PTA 新增产能在第三季度开始释放,PTA 价格下降明显,公司成本压力略减。

  去年三季度,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从118美元位置下跌至98美元。但从去年10月初开始,再次从94美元上涨到112美元。春晖股份亏损额因此大幅增长。今年1月31日春晖股份公布的业绩预告披露,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亿元-2亿元。

  其原因在于,2011年以来世界整体经济环境变差,出口受阻,特别是第四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2011年大幅亏损。

  今年一季度原油价格进一步从106美元上涨到127.6美元,春晖股份原料厂成本再涨20%。“公司目前的生产和销售正常,跟去年一样,”春晖股份董秘办人士237日下午向21世纪网证实。

  但根据该公司去年四个季度营业利润与原有价格变动情况来看,春晖股份至少在今年一季度仍将继续亏损。“一季度是否亏损,目前还不清楚,得等季报出来才知道,”该董秘办人士表示。

  再次重组成为必然?

  而一旦一季度乃至全年再次亏损,春晖股份将再次面临*ST,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出于保壳需要,再次重组或是比扭转经营亏损更简单有效的措施。”

  27日,春晖股份涨停被大额抛单打开之后,午盘再次涨回到8.85%,或正是这种预期的作用。

  春晖股份去年12月27日公告称,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市鸿汇投资有限公司通知,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对春晖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随即公司股票开始停牌。

  据透露,广晟集团拟将持有的广晟酒店集团100%股权置入春晖股份,同时置换出现时春晖股份的全部资产(含债权债务),多出部分资产春晖股份向广晟集团增发股权。公司承诺最晚将在2012年2月4日前按照26号格式准则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但截至2月5日,重组的相关方案尚在论证当中,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3月1日,春晖股份再次发布延期复牌公告,并再次承诺总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即最晚将在4月5日前披露相关信息。该重组计划最终仍是夭折。

  值得一提的是,从股价表现来看,春晖股份此次因重组停牌,市场似乎有一部分资金"先知先觉"。停牌前一日,即2011年12月27日,春晖股份股票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的弱势下,强势涨停,放量成交将近1亿元。

  3月27日,春晖股份收于4.65元,上涨8.14%。(21世纪网:雷李平)

热词:

  • 春晖股份
  • 券商研究员
  • 重组计划
  • 退市风险
  • 原料成本
  • 停牌
  • 涨停
  • 布兰特原油期货
  • 广晟
  • 石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