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利润大降5成 去年裁员逾2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销商退网风波、车型销售持续下滑、大幅裁员事件、安全气囊故障……被股神巴菲特力挺的民营企业比亚迪正遇到自创始以来的最大麻烦。 

  比亚迪3月25日晚披露的2011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实现营业利润仅为14亿元,同比下滑49.04%,而去年曾沸沸扬扬的裁员事件也有了准确数据,根据年报及其公司简介显示,比亚迪在职员工数去年减少逾2万。

  比亚迪去年裁员逾2万人

  比亚迪终于就去年在业内引起不小轰动的裁员事件给出了“明确的数据”。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比亚迪集团在职员工为177624人,而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2010年年末在册员工总数为183317人,减少5693人。比亚迪的公司简介则称,其截至2010年底已拥有逾20万名员工。也就是说,比亚迪去年裁员逾2万人。

  事实上,比亚迪的裁员事件仍在继续。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深圳的比亚迪第三事业部1/4员工被要求分流至惠州大亚湾附近,且绩效工资下调18%,员工质疑公司变相裁人。比亚迪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称此事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不存在“裁员”一说。

  比亚迪在进入汽车业之初的成功,很重要一点来源于对中国低成本人力资源的使用,被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总结为“人海战术”。大量廉价产业工人的使用和知识型劳动力的大量招聘,让比亚迪员工数扩张迅猛。

  从1995年创业时20余名员工,到2010年年底公司简介已写到其拥有逾20万名员工。不过,从比亚迪此次大规模裁员来看,曾令王传福引以为豪的 “人海战术”正给比亚迪带来不小的难题。

  2015目标或成泡影

  尽管负面新闻缠身,可仍未改变比亚迪 “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的决心。

  最新消息称,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将在本月底发布全新电动车品牌。两年前,戴姆勒与比亚迪各出资50%,联合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新电动车。

  据了解,比亚迪电动车上市以来,总销量仅有数百台。“去年电动车销售不佳,离目标相差甚远,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比亚迪一位高管言语中充满无奈。

  不仅如此,比亚迪传统汽车的销量也在不断地大幅下滑。有数据显示,仅去前10个月,其汽车销量同比就大跌23.5%。

  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恐怕只是比亚迪的一个美好愿望。

热词:

  • 比亚迪
  • 员工数
  • 公司简介
  • 车型销售
  • 人海战术
  • 招股说明书
  • 传统汽车
  • 戴姆勒
  • 年报显示
  • 股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