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州发布PM2.5监测数据 霾天占比超4成急待治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7日,苏州市政府召开“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今天起正式发布PM2.5监测数据。另外,从4月1日起,还将发布霾天预报、预警。

  苏州今天公布的PM2.5浓度为0.055mg/立方米,苏州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洪维民表示,国际现行的第一阶段标准限值是0.075mg/立方米,苏州今天的数据低于国际限值,但高于国际日均值0.035毫克/立方米。据悉,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今年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显著提高了空气质量门槛,洪维民以苏州为例说,旧标准下,2011年苏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8%,超标天数为30天;新标准下,优良率将降为68.8%,超标天数为114天。

  洪维民介绍,从2009年6月起,苏州就开始对PM2.5进行连续监测。目前苏州市区PM2.5的监测点位有3个,今年内将增加到8个。

  研究表明,PM2.5对能见度的影响比可吸入颗粒物大几十倍,PM2.5数值高往往导致霾天,此时,大气能见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据悉,从1956年到1979年,苏州的霾天气十分罕见,从1980年开始进入快速上升期,2011年苏州霾天气已达155天,占比超四成。

  对当地居民来说,霾天多的表现是天不蓝、树不绿、能见度差,总觉得天空灰蒙蒙的。霾天也因此被俗称为“灰霾天”。

  苏州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建华表示,尽管苏州霾天数较多,但大多属于轻微霾和轻度霾,中度和重度霾仅占总霾日的5%以下。与同处长三角的周边城市相比,苏州霾天出现的频率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为治“霾”,十一五期间苏州实施了以更新改造公交车、严禁秸秆焚烧、严控建筑工地扬尘等为主要内容的“蓝天工程”。陈建华说,2011年,苏州市政府将“加强市区霾监测体系建设”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投资1000多万建成了江苏省内首个大气霾综合监测站。

  PM2.5来源广泛,成因复杂。洪维民表示,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PM2.5才能得到控制与改善,治“霾”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

热词:

  • 监测点位
  • 1980年
  • 监测数据
  • 急待
  • 监测体系
  • 占比
  • 蓝天工程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可吸入颗粒物
  • 十一五期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