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揭秘:谁在主导昨日A股惊天大逆转?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接连两日A股尾市“变脸” 是福是祸反映不一

  8月4日,大盘尾市“变脸”,上证综指收盘前一小时大幅反弹47.69点,强势翻红。而就在此前一个交易日,A股同样上演惊天大逆转,但走势却恰恰相反,收盘前20分钟,上证综指暴跌逾45点。

  对于大盘接连两个交易日尾市“变脸”,市场人士反映不一。有观点认为,这说明投资情绪有问题,获利盘正在趁机出货。但也有观点指出,盘中波动只是小插曲,市场继续上行的趋势不会改变。

  接连两日尾市“变脸”

  经过7月以来连续一个月的上涨,A股在8月初的两个交易日略显疲态。承接前一交易日的跌势,8月4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纷纷低开,在全天大部分交易时间里,市场都呈现低位震荡整理的走势。

  下午开盘后,指数进一步走低,沪指失守2600点关口,至13时58分,沪指跌至当日最低点2590.83点,逆转也就在此刻展开。此后一小时内,上证综指自2590点涨至2638点,涨幅超过1.8%。

  板块方面,权重股分化严重,金融、地产、煤炭等落后大盘,钢铁、有色、石油等收盘涨幅与大盘相当,全天调整迹象非常明显,只是尾盘跌幅有所收敛。而一些概念股则放量上涨,特力A(000025)、国风塑业(000859)、万向德农(600371)等股票均是尾盘突然发力,封住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尾盘大变脸同样出现在8月3日的行情中。当日A股震荡明显加剧,沪指在上攻2680点未果后,尾盘突然放量跳水,收盘前20分钟上证综指急速下跌超过45点。“601”军团成为当日拉低股指的主要力量,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601857)拖累沪指下挫逾13点,占沪指跌幅的近三成。

  如果从图形上看,本轮反弹行情也开始于一次尾盘的突然拉升。7月2日,沪指在13点39分下探至一年多来的最低点2319.84点,随后大幅回升,最后翻红,并由此开启了一轮历时超过一个月的反弹行情。

  好兆头?坏信号?

  连续两个交易日,大盘尾市均出现大变脸,是好兆头还是坏信号,市场人士意见分歧严重。

  一位上海私募人士总结为“情绪”在作怪。“获利盘制造震荡趁机出货的可能性大”,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连续的急拉急跌会使市场情绪出现问题,从而制造混乱,前期获利盘正好趁机出货。

  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认为,8月4日的突然翻红有可能是让一部分多头继续坚定持股信心,但如此震荡的市场格局说明,头部已经近在眼前。“本轮行情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就此一鼓作气向上的可能性小”,徐广福认为,今年影响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以及由此带来的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现这个因素有朝着积极方向变化的迹象。

  而北京京富融源投资总监李彦炜的观点则正好相反。“慢涨快跌正是牛市特征”,他告诉记者,本轮反弹涨得并不算快,一两次急跌修正说明牛市正在到来。“目前,经济正处在紧缩结束而放松还没有正式开始的阶段,市场上涨是领先反映”。李彦炜告诉记者,今年6月19日重启的汇改其实已经能算作一个明显的放松信号,而本轮反弹行情也正是由于货币连续净投放等导致的流动性放松推动的。“等到真有具体放松动作出来,那就是确认上升了”。李彦炜认为,前期2319点可以看成一个政策底,就算短期内有一些上升压力,但调整之后,股市仍然会继续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