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力量定反弹成败 A股已具备大牛市启动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已具备大牛市启动条件

  1980年前后是值得纪念的时期,发轫自20世纪70年代初的能源危机在此时爆发了难以言状的二次危机,先是伊朗政局变动,后是两伊战争,将国际油价推升至当时的历史最高峰,而且该峰值还远远超过了20世纪70年代初能源危机时的天价,由此引发整个西方经济体的高通胀格局。

  与此同时,西方经济体的领头羊美国却走在下坡路上,自1976年越战结束之后,美苏两大超级大国争霸过程中,美国始终处于守势,同期美国经济增长也起伏不定,这时候三里岛核电事故又可谓雪上加霜。

  股市却在经济的阴霾中崭露头角,美股和日股都是在这最糟糕的20世纪80年代初启动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而且美股一跑还跑了18年,从千点涨到了万点,日股虽然跑了一趟过山车,但也在1990年前后创出了至今难以逾越的高点。

  20世纪80年代美股和日股逆势飘红的共同背景是人口红利,同时美国经济受制于高通胀低增长的压力,在20世纪80年代启动了经济转型,而日本则在20世纪80年代得益于出口红利带来的低廉资本优势。两者在20世纪90年代初分道扬镳的背景则各有差异,日股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资本泡沫难以承受之重,而美股则得益于新经济转型成功以及美国在超级大国竞争中胜出。

  目前A股所处的内外环境,事实上已具备大牛市启动的条件。当年日股启动的两大条件,出口优势以及国民收入增长,在未来十年国内经济增长中将体现,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但中国还有十年左右人口红利期,因此出口优势仍有保障,而收入增幅超过经济增速已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内需消费和虚拟资产投资都将受到刺激。

  同时,国内经济的转型也已启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支持A股估值的降低,根据标准普尔500指数自1957年创立以来的权重变化分析,能源板块和科技板块权重的此消彼长代表着经济在不同阶段的增长方式,当房地产和重工业拉动经济时,属于能源为王阶段;而当新经济和服务业拉动经济时,则属于科技为王阶段。

  目前无论是中东局势带来的通胀压力还是日本地震带来的核电恐慌,对照20世纪80年代初美股和日股大牛市启动时的青葱岁月,彼此是何其相似,因此A股的3000点只会成为新牛市的起点而非难以逾越的险峰,本次日本地震给A股带来的冲击以及现阶段国内经济面临的通胀,对于具备战略眼光的投资者而言,不啻是逢低吸纳的良机,未来十年演绎黄金十年的概率颇高,而再下一个十年则将慢慢面临老龄化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