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化是保荐制度改革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保荐制度的改革吸引了投行内外人士的眼球,大家对改革成效议论纷纷。在关注保荐代表人薪酬变化情况的同时,不少人对改革存疑,改革能否真正促进保荐质量提升?笔者认为,具体的改革细节可以反复商磋,但保荐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能动摇。

  业内一部分人认为,按照证监会对项目底稿的要求,保代同一时间负责四个项目基本上不太现实。因此,对改革是否能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提升保代表人的责任感存疑。

  他们认为,3月16日开始实行的保代签字权从“单签”拓宽到“双签”的保荐制度改革只是加速保代过剩,而不是扭转趋势。因为据证监会保荐信用监管体系显示,截至目前,注册保代共有2106人,保荐代表人的供给数量已经过量,目前签字使用率都不到50%,保代实质上已过剩。因此,改革后能否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和保代责任感尚待观察。

  但笔者认为,保荐制度的改革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首先,逐步放开的“签字权”有望让保荐人的高薪下浮,降低投行成本,遏制部分保荐人频繁跳槽的现象。之前,保代跳槽经常让投行叫苦连天,不仅要跟其他投行竞争转会费,项目做一半跳槽走人,投行需要中途换项目负责人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但当保代不再稀缺之后,频繁跳槽现象便会得到有效遏制。

  其次,保代“只荐不保”这一现象将有所改善。 上市公司上市第一年“业绩大变脸”、 招股书中的保荐主题张冠李戴、尽职调查走过场、过分依赖发行人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和律师的意见,自身专业性不足,抱着“闯关”的心态申报材料,信息披露不尽完备,过于格式化等现象一直被人逅病。制度改革后,保代资格不再稀缺,人员竞争加大,投行必然会轻考试、重业务能力,因此只有尽责、懂业务的人才能胜出。 同时,3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还要求除保荐代表人之外,其他项目人员也要在《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上签字,并根据自己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承担相应的责任。 这也客观促使参与项目工作人员要更加尽责。

  最后,在这场改革中,在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相关人士要求转变“重保荐轻承销”、“重发行人轻投资者”理念的新形势下,券商自身也会迅速调整。改革后,投行的竞争力更多会体现在承揽和销售,承做的价值是在对企业竞争力的挖掘上,而不是目前这样为企业解决问题以满足证监会的审核。

  

热词:

  • 保荐制度
  • 投行
  • 市场化改革
  • 证监会
  • 转会费
  • 发行监管
  • 签字权
  • 改革方向
  • 闯关
  • 保荐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