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注册门槛或放宽 保荐代表人稀缺局面将改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荐代表人(以下简称“保代”)作为稀缺资源的历史恐将不复存在。随着国内保荐制度改革渐入深水区,保代身价未来可能将一落千丈。

  据了解,监管部门已将保代资格考试移交给证券业协会负责。证券业协会日前已草拟《保荐代表人资格管理指引(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将负责包括考试、注册登记、注册变更、处罚在内的保代资格日常管理,而保代注册的门槛也将放宽。根据《讨论稿》,证券业协会计划在2012年上半年完成考试题库,大幅简化考试难度,并争取在下半年举办两次考试。如此一来,保代资格考试或将成为投行从业资格考试,没有保代资格将不得从事投行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开始,保代考试每年开考一次,该考试也以难度大而闻名。在过去的几年中,该考试通过率最高一次为39.63%,通过率最低的仅为1.05%。由于在现有的保荐制度下,一名普通的投行人员在通过考试并正式注册成为保代后年薪将出现10倍以上的“质变”,这场考试也被称为“中国最值钱的考试”。数据显示,仅IPO项目,2011年排名前100位的保代平均年薪高达608万元,其中共有41位年薪超过500万元,最低的也有258万元,而收入最高的一位保代去年共承保5单IPO项目,收入高达2000多万元。

  但是,上述情况将被大大改观。据证监会保荐信用监管体系显示,截至目前,注册保代共有2106人。在未来两年内,这一数字有望大幅增加。“从明年开始,保代考试将可能每年考四次,同时考试难度也有可能下降。以后保代人数会不会比保险代理员还多?”有投行人士担忧“人人都是保代”的时代即将来临。不少业内人士更预言,由此带来的变革将使保代的薪酬水平一落千丈。

  此外,不久前证监会刚刚明确的保代签字实行“2+2”模式,也被视做将保代们拉下神坛的推手。按照新规定,单个保代同时签字保荐的项目由2个增加至4个。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保代签字权的变化和注册宽松化,更具市场化的竞争模式,必将给保代这个一直以来被认定为“奇货可居”的行业带来较大冲击。

  

热词:

  • 保荐制度
  • 讨论稿
  • 代表人
  • 考试题库
  • 证券业协会
  • 质变
  • 通过率
  • 投行业务
  • IPO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