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每10股派5元 五粮液业绩同比增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控“三公”经费的消息使五粮液(000858)27日遭遇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公司发布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3.51亿元,同比增长30.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7亿元,同比增长40.09%,基本每股收益1.622元。公司拟实行每10股派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五粮液在年报中称,白酒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低,高端白酒集中度较高,白酒行业整合时代来临。

  毛利率有所下滑

  年报显示,五粮液去年酒类营业收入达184.74亿元,毛利率为71.45%,同比降低3.18%。其中,高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140.98亿元,毛利率为84.63%,同比降低1.21%,中低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43.77亿元,毛利率为29.01%,同比降低7.15%。

  五粮液称,粮食等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燃料、能源、物流、人工成本增加,对生产成本构成较大压力。而公司面临的行业内竞争也异常激烈,部分体制机制灵活的企业营销手段不断创新,快速崛起;行业生产过于分散,厂家众多,地方保护严重;消费者消费习惯趋向多元化,其他酒种对白酒形成挤压;此外,国际资本与行业外资本进入,加剧了市场竞争。

  事实上,高端白酒除面临降价和毛利率下滑压力外,政策层面的费用控制带来的压力也不断凸显。继年初“公务消费强制刷卡”的消息大幅打击高端白酒股价走势后,“禁止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的消息昨日再度使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高端白酒股价遭遇大幅杀跌。东北证券研究表示,超高端白酒中短期还会有价格下行趋势,但不会太大,次高端提价空间变小,中高端产品仍有涨价空间。

  区域白酒整合成趋势

  五粮液在依然看好行业前景的同时,表示白酒行业的整合时代正来临。五粮液称,随着我国城镇化率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水平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已开始转型和升级,从饮用散酒向饮用瓶装酒、从饮用非知名品牌向理性选择知名品牌过渡的趋势日益明显,行业前景依然看好。

  不过,当前白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很低。五粮液称,尽管近年有所变化,但是目前全国白酒生产仍有约2万家企业,而销量前四强酒企的市场份额却不足5%。高端白酒的市场集中度却较高,前几强酒企以其高品牌知名度、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和消费者忠诚度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

  据介绍,政府推动和市场力量均在引导白酒行业的整合。全国多个省份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区域内酒企整合渐成趋势。由于粮食、能源、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在物流成本扩大的同时,市场拓展带动运输半径扩大导致运输费用趋升,行业内竞争的加剧也促使营销费用不断加大,因而市场的力量也在促使行业整合。

  五粮液对其在白酒整合大潮中的优势毫不避讳,表示自身是行业整合进程中最具整合资源和能力的企业之一。五粮液表示,2012年力争实现收入、销量不低于20%的增长,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热词:

  • 五粮液
  • 基本每股收益
  • 同比增长
  • 业绩
  • 白酒行业
  • 三公
  • 毛利率
  • 年报显示
  • 行业前景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