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不良贷款警示金融系统风险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利贷破产后,银行也受到了牵连,而且有可能会对金融机构构成致命一击,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有媒体报道称,在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之后,全国不良贷款率最低地级市——温州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上升。一份来自温州银监局的“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月报表”(下称“报表”)显示,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比去年6月末最低时的0.37%飙涨了370.27%。

  首先,信贷收紧对于实业影响很大,企业不能运转,中小企业大量破产,会反过来影响金融体系。据一位城市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主要负责人透露,几乎各家银行都在收紧传统中小企业贷款,房地产贷款几乎全部停止,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和一些科技型企业,成为银行争相贷款的主要对象。我们的问题是,在危机时刻,收紧传统中小企业贷款,房地产贷款几乎全线退守,而所谓的高科技产业并非仅仅靠资金就能堆起来的,那么,整个经济还靠什么支撑呢?我们的经济问题,并非是靠钱就能解决的,靠钱能够解决的问题,可能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就目前来看,实业危机更多的是来自于金融体系的威胁和自身结构难以机动转型所致。如果实业根基大大的被削弱,靠实业谋利益的金融体系,怎么可能不发生危机。从历史上来看,每次金融危机的最根本诱因就是实体经济出现了危机。

  其次,金融体制不合理,是金融系统危机的内在原因。金融垄断导致了金融运作成本过高,效率过低。当银行一家独大赚取超额利润,而且其他产业萧条,那么,这种垄断利润终将会走向自我崩溃。最近温家宝总理指出,重点放开对社会资本投资的限制,打破垄断,扩大开放,公平准入,鼓励竞争。向民间资本开放金融领域,引入鲶鱼效应,应当成为一项共识。这就需要法律体系跟上,如果没有完善律法体系,民间资本容易陷入混乱,甚至大肆非法集资而后逃跑,而国家严打非法集资犯罪,往往也会牵连合理的民间借贷。更重要的是,如果信贷扭曲,由于资本都是追逐利润的,那么,大量的信贷还是通过高利贷的形式出来,到处危害社会,结果是银行职员、政府官员、社会各界都可能卷入这场全民放贷的疯狂活动之中,从而挟持了金融机构,造成了金融系统的巨大风险。因此,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修订《贷款通则》,合理引导民间融资,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等。堵不如疏,光是打击负效应很大,不如给条整个的出路,让民间资本危机化解,并创造社会新价值。

  再次,不能靠印钞票来掩盖金融问题,如此,终将会全面殃及整个经济。虽然印钞可以帮助从账面上创造“利润”,收回成本,但是,这种所谓的利润毕竟是以牺牲整个社会财富为根基的,不管做得有多么的巧妙,最终会变成了洪水猛兽,想收回来比登天还难。诸君不见西方诸国,就是在纸币泡沫中不能自拔。我们给他们总结一句话:想用印钞的方式解决印钞带来的危机,就是在饮鸩止渴,最后金融体系崩溃是毫无疑问的。美国的宽松政策结果就是让危机暂时留在表上,一旦暴露出来就是大问题。主权债务危机并未结束,反而向社会各个角落渗透,连我们中国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从静态的数据上来看银行贷款不良率还是比较安全,但是,从动态和系统上来讲,问题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有问题不能闭着眼睛说没问题,掩耳盗铃只会伤害自己更深。

热词:

  • 不良贷款
  • 金融体系
  • 贷款通则
  • 金融体制改革
  • 利润
  • 金融系统
  • 金融领域
  • 报表
  • 退市制度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