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提速 3家民资管理公司挂牌在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民间金融改革试点步伐正在加快。记者获悉,3月底前后,温州乐清、瑞安等地的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1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将陆续挂牌经营。

  “目前,我们正在筹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华峰集团财务总监、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奕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温州瑞安一位知情者透露,3月底前后,温州乐清、瑞安等地的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1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将陆续挂牌经营。其中包括翁奕峰所述正在筹建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据了解,根据温州出台的《关于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民资管理公司是经批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的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温州市确定在瓯海、瑞安、乐清三地试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并有条件、分步骤在各县(市、区)推进。

  “该类公司主要为发起公司在民间投资项目。”一位知情者评价说。

  据悉,温州第一家民资管理公司——瓯海区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挂牌试营业。目前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包括“资本管理、项目投资、资本投资咨询”等项目。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信通资本的经营范围来看,所规定的经营范围比较笼统,其性质类似于PE机构,更多的是为发起公司的投资找项目,其将来的业务更像是委托投资。

  与此同时,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大空间也成为共识。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召集科技部、卫生部、工信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举行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的“新36条”实施细则完成时限,制订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期间曾表示,“我们应该引导、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使其规范化、公开化,既鼓励发展,又加强监管。”在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强调了“抓紧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修订《贷款通则》,规范各类借贷行为,合理引导民间融资。”

  李建军认为,关于民间借贷合法化,国家层面很难形成无地区差别的政策性文件,所以我国的民间借贷合法化只能是“自下而上”的推进过程,地方政府应该做出更多尝试,承担更多监管责任。温州正在积极搭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两大平台,是探索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运作的有益尝试。

  

热词:

  • 管理公司
  • 民资
  • 金融改革
  • 民间资本
  • 温州乐清
  • 温州民间
  • 民间借贷
  • 金融领域
  • 提速
  • 民间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