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天姣

  油价的一再上涨使人们心理承受度不断下降,过去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一直难以在市场上得到更多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当时的汽油和柴油价格人们还是能够接受的。不过,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对于传统能源汽车的压力将与日俱增,而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全球汽车发展的方向是新能源汽车,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混合动力车在节能汽车市场上占据相对主要的地位,油价上涨在某种程度上对其是刺激拉动。

  纯电动车代表:比亚迪e6

  去年,中国首款面向个人销售的的纯电动车比亚迪e6先行者在深圳正式上市。售价为36.98万元,每辆车国家和深圳市政府各补贴6万元,即市场实际售价近25万元。比亚迪e6先行者是目前全球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在综合工况下单次充电最远可行驶300公里。

  关于解决电动车充电便捷性方面,e6针对个人版配备了交流随车充电器,加上普通充电站和家用220伏电源共三种充电方式。消费者购车后,企业和电网等相关机构会给车主安装好一个充电桩。除了前期昂贵的购车成本外,目前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最大的顾虑在于安全性以及后续的一整套售后支撑。比亚迪方面表示,针对e6个人版提供5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但并没有介绍细则,比如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多长时间内免费更换等。

  实际上,这样的功能各企业基本都具备,主要还是看摊算成本的问题。在使用成本方面,官方提供数据为e6先行者百公里耗电19.5度,按每度电0.6元计算,每百公里花费约12元。对比一辆同等功率的燃油车每百公里油耗约8升,按93号油8元/升计算,需花费66元左右。

  混合动力代表:雷克萨斯CT 200h、丰田普锐斯

  2011年10月26日,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轿车CT200h的正式登陆,为中国市场汽车新能源的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雷克萨斯CT200h在价格上首次跌破30万元,27.9万元起的价格不仅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接受混合动力车型,其油耗方面的优势也将被更多的人所重视和考虑。

  CT200h注重多项智能科技配备与卓越的动力及操控感受相结合,在诠释卓越驾驶乐趣的同时确保低能耗、低排放。这与新生代消费者不单注重产品本身,更关注于产品背后所代表的品牌价值与生活态度的购买理念相契合。

  另一款不得不说的混合动力车就是2个月底上市的一汽丰田全新第三代普锐斯。该车多年来一直水土不服。但这一次,丰田对普锐斯显然有了新的信心:一方面其最低售价比上一代车型降低3万元;另一方面排量提升到了1.8L,其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通过技术升级,电动机功率从50千瓦提升至60千瓦,与汽油机配合使其可达到2.4升发动机的动力,而油耗则从5.7升下降至4.3升。

  从油价未来还会不断攀升,市场对混动车的热度逐渐恢复来看,今后新能源车的销量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

  新闻背景:新能源政策利好频出

  近期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2月24日,工信部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其中五款电动汽车入选公务用车型目录。

  近日,科技部也颁布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汽车的“纯电驱动”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财政部也最新出台《节能型或新能源车船减免车船税实施细则》,鼓励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流通
  • 车型
  • 汽车市场
  • 雷克萨斯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普锐斯
  • 比亚迪
  • 个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