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利空来袭 A股遭遇“倒春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8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一路下探,均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沪综指当天下挫62.30点,跌幅达2.65%,收于2284.88点,失守2300点;深成指下挫310.23点,跌幅为3.15%,收于9531.15点。两市上涨个股不足百家,市场再次一片惨绿。

  多重利空重挫股指

  继3月14日放量大跌以后,大盘调整相对温和,但28日市场再次大幅下挫。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震荡幅度加大,主要是因为近期多重利空消息来袭,二级市场看空、做空力量增强。

  “两市股指大跌是海内外多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资深宏观经济研究员孙方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受隔夜美股调整影响,28日亚太股市普遍下跌,给A股市场造成压力,近期公布的欧美经济数据也远低于市场预期,让市场再次产生悲观情绪。

  孙方红认为,两市暴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多重利空的影响。“国内实体经济不景气,企业成长情况不佳是两市长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758亿元,同比增长13.4%,而201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2%,增速明显下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下降。

  汇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48.1,明显低于49.6的二月份终值,为四个月以来最低。

  “这反映了目前国内制造业依然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增加了今年整体经济发展弱势运行的预期。”孙方红认为,目前市场的资本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依然不佳,这也是股市恐慌的诱因。“前期被热炒的社保基金入市,近日被财政部踩了‘急刹车’,打击了市场期待更多省份加入养老金投资股市试点的预期。”

  另外,广州万隆的报告称,今年以来最大IPO中信重工将于3月30日上会,拟发行不超过6.8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41.31亿元,巨额融资将压垮股市。

  还有分析指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就探索建立全国统一场外交易市场的表态,也让市场对新三板扩容加速的预期增强,给主板带来冲击。受诸多利空影响,投资者纷纷选择观望,市场看空、做空力量增强。

  市场或已见底

  “虽然受利空消息影响,两市震荡加剧,但也是对此前涨势的回吐。”中信证券(600030)一位不愿具名的宏观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3月28日放量大跌是受累于国外资本市场和国内利空不断集合,但是沪指股指自2478点调整以来,涨势已经基本回吐完,后市已经形成支撑,两市可能已经见底。

  “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支持股市上2300点不是问题,”孙方红分析称,2011年全年GDP增速回升至9.2%,国内经济形势比金融危机时已有很大程度的改善,虽然2012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调整为7.5%,8年来首次低于8%,但整体经济规模对股市的支撑力度应该在2400点左右,市场可能会有所回升。

  虽然股指大幅下挫,但是两市28日的成交量比27日有所放大。3月28日沪深两市成交1520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1249.70亿元放大了两成。其中沪市成交782.31亿元,深市成交737.71亿元。

  “一方面说明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情绪加强,选择退市观望,这些多为短线投资者,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投资者对后市看好,选择进场,这些投资者多为机构或长线投资者。”上述中信证券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成交量放大说明股市调整可能已经完成,下探已经见底。

  湖南金证分析师陈自力在研报中也认为,股指自2478点到当前的2284点,0.618的黄金分割位置的支撑位2264点已近在咫尺,股指或许还会下探约20点,而后止跌企稳,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将相对有限。

热词:

  • 利空消息
  • 市股指
  • 市上涨
  • A股市场
  • 市成交
  • 沪指
  • 短线投资者
  • 做空
  • 倒春寒
  • 大盘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