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4天内两遇“黑色星期三” 沪指下挫2.7%创年内最大跌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4日,星期三,沪指放量大跌2.63%。

  3月28日,星期三,沪指再度大跌2.65%,并创年内最大跌幅。

  14天内就有两根大阴线竖立在沪指日K线图上,似乎星期三在继星期一之后,成了容易被“黑”的“新科状元”。

  嗜血行情何时到头?2300点将就此失守?

  市场担忧高扩容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宏观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而今年前两月,深圳主要经济数据也呈现负增长,这种现象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非常罕见。工业企业利润骤降等欠佳的经济数据,引发市场对宏观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不过,能让A股直接惧怕的或是再融资——昨日高扩容预期再起。

  首先,今年最大IPO中信重工将于本周五上会,拟发行6.85亿股募资41亿元;其次,银监会原则同意贵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股,之后还有10余家地方银行在静候IPO盛宴;第三,媒体称深交所推动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企业上市,可能意味创业板发行提速;最后,近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考察了中关村(000931)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并强调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令市场担忧新三板扩容步伐加快。

  多只逆市涨升股遭机构抛售

  受上述多重利空影响,沪深两市昨日低开低走,沪指最终失守2300点,收于2284.88点,下跌2.65%,创下年内最大跌幅;而深成指则失守半年线,全天下跌3.15%,收于9531.15点。受创业板发行或将加速影响,创业板指成两市重灾区,股指昨日暴跌5.06%,板块跌停个股数量达到14只。

  据公开交易信息显示,面对大跌行情,机构疯狂出货。因与广州药业(600332)合并,昨日复牌后涨停的白云山A(000522)(000522,收盘价13.38元),其卖出席位前5名中有4家来自机构,累计卖出金额超过7000万元;涉足高送转的国海证券(000750)(000750,收盘价16.18元),虽然大涨7.51%,但遭到机构清一色甩卖,5家机构累计卖出金额达到1.3亿元。另外,分别逆市上涨5.29%和4.50%的南京港(002040)(002040,收盘价6.17元)和川润股份(002272)(002272,收盘价12.54元),也都不同程度地遭遇机构卖出。

  期现升水高达18点

  在昨日A股大跌的同时,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04亦大跌2.84%,收于2493点,而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为2474.90点,期现升水达18.10点。事实上,从20日到22日,期现升水点位仍在14点以下,但23日猛增至26.48点,27日升水亦高达17.66点。近期的大幅升水引人关注。

  兴业期货期指研究员郑国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全天行情看,期现价差宽幅震荡(8.7点~24.7点),反映市场情绪剧烈波动。分时段来看,13时40分之前,期价和价差仍延续此前交易日呈现的背离态势,即期价走低但伴随高位升水,这显示弱势行情中多头仍在顽强抵抗。但当沪指跌破2300这一整数关口之后,价差高位回落且伴随持仓增加,达到日内低点8.7点,显示市场对后市看空情绪趋于一致,而尾盘价差回升至18.1点是部分空头平仓所致。总体看,期指市场连日下行,但持仓又频创新高,昨日主力合约IF1204前20名主力会员净空头寸增加1237手至10448手,亦创上市以来新高,由于空头持仓家数以及增持幅度均超多头,或说明调整短期尚难结束。

  格林期货石敏亦认为,“股指期货出现升水主要是前期多头用力过猛所造成,未来短线波动会加剧,短期沪指或将在2300点上下盘整,但市场还未跌彻底”。

热词:

  • 沪指
  • 沪深
  • 个股数量
  • 净空头寸
  • 升水
  • 收盘价
  • 创业板
  • 行情
  • 创新高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