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全面摸底新三板储备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多家券商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监管层近期要求所有具备开展新三板业务资格的券商全面盘点各自的储备项目情况,须在6月1日前上报。对此,多家券商人士预计,期待已久的新三板试点扩围有望在下半年展开。

  全面摸底

  多家券商人士透露,此次摸底工作将从4月开始,持续1个多月,所有储备项目数据均须在6月1日前上报。

  “我的理解是,要求券商全面盘点新三板储备项目情况是为了新老划断。”有券商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新三板交投清淡,已挂牌的企业数量仅有百余家,但酝酿中的公司数量不在少数。201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重新核准券商代办系统转让资格后,数十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2011年,新三板试点扩容呼声极高,一大批券商奔赴各大园区挖掘项目。“到现在,大家手里都攒着一堆存货,储备项目多的券商有好几十家公司,再积累下去就快赶上已挂牌的总量了。”

  对于这些项目,有券商人士表示,从材料准备到公司质地考察,均是按照既有规定进行的前期准备。在他们看来,提前摸底储备项目情况可能是新三板扩围加速推出的前奏。“如果下一步试点扩容,游戏规则有变,券商和公司都要重新准备,那还不如新老划断更有可操作性”。

  另有券商人士表示,摸底项目情况是为下一步园区扩容做准备。此前,为了迎接新三板,地方政府及高新园区均出台了扶持计划,力促企业与券商对接,不少园区企业已进入改制辅导阶段。“但这些公司到底进行到了哪一步?如果下半年新三板试点真的铺开,各家园区到底有多少公司可以挂牌?这些情况必须在园区扩围前摸清楚。”

  券商争食

  “不少券商在近两年拿到了代办系统主办券商资格,储备项目量上得很快。”有券商人士透露,在早期拿到资格的券商中,申银万国、西部证券等起步较早,并且成功挂牌数十家公司,实力相对雄厚,但随着新三板预期增强,新拿到批文的券商也不甘示弱。

  数据显示,在全部109家券商中,61家拥有代办系统主办券商资格,其中绝大部分是在近两年获得资格。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信息显示,自中信建投2009年4月成为第28家获得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券商之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在一年多时间里没有核发任何相关资格。但从2010年5月开始,随着新三板试点扩围的预期增强,中国证券业协会加快了资格审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原证券、金元证券、国都证券等33家券商拿到了资格并快速上马储备项目。

  在这33家券商中,不少券商在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例如,两年前拿到资格的中原证券、金元证券均已以主办券商的身份帮助两家公司挂牌。国都证券、信达证券也以主办券商身份帮助1家公司挂牌。有券商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挂牌规定,一家公司从与券商接触、改制到挂牌,通常需要1年时间,而目前新三板挂牌还仅限于中关村,因此新获得资格的券商成功担纲主办券商“十分不容易”。

热词:

  • 券商人士
  • 主办券商
  • 代办系统
  • 新老划断
  • 中原证券
  • 金元证券
  • 新三
  • 公司质地
  • 证券业协会
  • 国都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