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瑞士再保险:日本3.11地震保险损失3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3月28日,瑞士再保险最新一期sigma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造成前所未有的经济损失,高达3,700亿美元。虽然保险业由于创纪录的地震和洪水灾害遭受了1,160亿美元的巨额保险损失同比增长142%,但还是经受住这一年的严峻考验,并在风险管理和灾后恢复融资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011年,全球因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总额(包括投保和未投保的经济损失额)估计为3,700亿美元,而2010年为2,260亿美元。日本发生该国有史以来震级最高的地震,导至的经济损失占2011年全球损失的57%。全年自然灾害保险损失约1,100亿美元,人为灾难损失约60亿美元,使得2011年成为保险业历史上巨灾损失规模第二高的年份。

  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师高旷楷博士(Kurt Karl)表示:“这3,70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损失中有三分之二将由企业、政府、救援机构,并最终由个人承担,这表明全球各地仍然普遍缺乏保险保障。”

  由于极端震级(矩震级9.0),2011年日本地震造成的保险损失达到350亿美元,使之成为有记录以来赔付额最高的地震。瑞士再保险巨灾资料高级分析师及本期研究报告作者之一Lucia Bevere指出:“由于日本地震投保率很低,尤其是商业财产保险方面所以保险业将仅承担总损失中的17%。如果日本地震保险的投保率更为充分,2011年将无疑成为保险损失规模最大的一年。”而在新西兰,地震保险深度较高,尤其是住宅财产保险方面。2月份的地震(矩震级6.3)导致了120亿美元的保险理赔额,占经济损失的80%,并为保险业历史上损失第三大的地震。

  澳大利亚的洪灾是该国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事件,保险理赔额超过20亿美元。然而,泰国洪灾造成的高达120亿美元的保险理赔额,创下了单次河流洪水灾害事件的最高损保险失记录。

  瑞士再保险洪水灾害部门主管及本研究报告作者之一Jens Mehlhorn表示:“洪水灾害事件造成的损失可与地震及风暴损失不相上下。泰国洪灾就是一个令人痛心的警醒,鉴于很多国家洪水灾害风险较高,全球其他地区也可能遭受类似,甚至更大的损失。”

  除了地震和洪灾之外,美国史无前例的龙卷风季节造成了250多亿美元的巨灾保险损失。“虽然龙卷风和飓风艾琳超乎寻常,但是美国相对温和的飓风季节使得总体保险损失低于2005年的最高纪录,2005年仅卡特里娜、威尔马和丽塔三场飓风造成的损失就占全球1,230亿美元理赔金额的大部分,”Bevere补充道。

  保险业有效应对了2011年的极端事件。虽然损失巨大且金融环境艰难,保险业在灾后恢复融资方面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受灾人口、企业和政府提供了急需的资金。不过,这些事件表明风险积累正不断增加,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为支持行业继续发展,瑞士再保险将纳入更为详细的河流水灾区域,改善其巨灾地图CatNet?信息系统。更新的系统将于2012年春季发布,这将能够让核保人和风险经理更准确地评估全球范围内的水灾风险,”Mehlhorn补充道。(晓琴)

  

热词:

  • 瑞士再保险
  • 保险损失
  • 矩震级
  • 日本地震
  • 地震保险
  • 威尔马
  • 保险保障
  • 洪水灾害
  • 保险业
  • 保险理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