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本市场助“强者恒强” 医药市场将扩大并购重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医药市场割据中,国药集团、上药集团与华润北药借力资本市场扩大并购重组的模式受到很高关注。分析人士称,广药集团横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整合并加入资本市场大本营,有望增进其在医药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臂力。

  三大医药巨头通过资本市场扩大并购的手段不断显效。华润集团在2011年收购北药集团后,通过旗下双鹤药业、万东医疗、华润三九等上市公司加速并购重组,其中,华润三九于2011年9月以4.0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本溪三药、合肥神鹿、双鹤高科和北京北贸四家公司,双鹤药业打入上海输液市场,引起市场热议。

  而国药集团和上药集团依托上市公司展开的并购步伐也不甘落后。国药集团在2011年成功收购现代制药的同时,旗下一致药业2011年开始加快在广东和广西地区的医药资产布局。目前,国药控股的药品分销、配送网络覆盖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40%。

  上药集团日前公开表示,2012年将是上海医药充分利用H股募集资金加大主业并购力度的一年,1月份以来,上海医药先后收购了金和生物51%股权、常州康丽制药70%股权,并计划在两年内收购康丽制药余下30%股权。此前上海医药在港上市融资达22亿美元。

  通过并购重组,几大医药巨头的产业链不断完善,涵盖化学药、中成药、医疗器械、医药商业流通等领域。企业营业收入不断增加,国药集团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200亿元,近8年间的营业收入年均增幅达33%;华润医药年营业额逾345亿元,上海医药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02.69亿元。

  与三大医药集团相比,广药集团的年营业收入和资本运作能力仍显弱势,但潜力不可小觑。2005年以来,广药集团对外合作不断加快,白云山与和记黄埔共同创立了中药公司,与美国百特公司合资创立广州百特侨光公司,广州药业与欧洲联合美华共同打造医药流通企业。同时,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王老吉”、“潘高寿”、“陈李济”等商标潜在价值巨大,仅王老吉的品牌价值在2010年便超过1000亿元。

  广药集团的并购重组和产业结构转型也不断加快。近几年完成并购河南南阳冠宝药业、湖南长沙恒生药业、福建广药洁达、陕西西安康健医药和海南晨菲医药等公司,并逐步实现由仿制药为主向自主创新和创仿结合转变。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干荣富2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广药集团面临的市场竞争激烈,短期内不会上升到与另外三大医药巨头抗衡的地位,但公司有望立足本区域,不断拓展势力范围。

  不过,市场各方对广州药业整体上市的预期仍存分歧,上海证券交易所2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在上海、深圳游资大力买入广州药业的同时,三家机构席位却疯狂卖出达9517.84万元。

  事实上,在北京、上海两地医药巨头的激烈紧逼下,地方药企正日益感受到压力在加剧。2011年11月,华润医药打入福建市场,投入10亿元人民币与片仔癀(600436)共建合资公司,计划以片仔癀8个品种的药品为主导,十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年生产销售额超20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的企业,引发市场关注。

  

热词:

  • 并购重组
  • 资本市场
  • 广药集团
  • 医药市场
  • 机构席位
  • 医药流通企业
  • 恒强
  • 医药商业
  • 国药集团
  • 白云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