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海证券高送转逆势大涨7.5% 机构清一色出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28日),A股市场“最袖珍券商股”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6.18元)发布了2011年年报。与整个行业一样,在去年资本市场暴跌背景下,国海证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同比下滑32.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2.87万元。由于公告中表示,会计报表编制以原国海证券作为延续主体,因此与公司借壳前2010年4.57亿元净利润相比,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83.46%。虽然国海证券抛出了10送13转2派现1.5元的大红包,昨日逆势大涨7.51%,但其卖出前五席全是机构,卖出金额高达1.36亿元。

  或分光历年滚存未分配利润

  国海证券2011年净利同比下降达83%,但昨日公司抛出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却异常给力:拟10送13转2派现1.5元(含税)。受此利好影响,昨日国海证券逆势大涨7.51%,换手率也高达31.71%。

  不过从盘后龙虎榜数据看,机构却正在借利好出货。昨日国海证券卖出前五席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36亿元,占公司流通市值约5%。接盘方则以江浙和广东的游资为主,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华龙证券上海中山北二路营业部、光大证券东莞运河东一路营业部等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968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若最终实施上述分红方案,那么公司历年滚存未分配利润将基本告罄——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为10.53亿元,资本公积1.91亿元,分红转股后,其剩余未分配利润将仅余1363.16万元。这意味着公司这次将分掉可供分配利润的98.67%。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国海证券这次大手笔分红应与去年8月成功借壳上市后回馈投资者有关——去年8月,国海证券耗时近5年终于成功通过借壳桂林集琦上市。2012年1月底,公司提出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0.12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4.94亿股。“但国海太快地进行股本扩张其实对未来发展并不很有利,因为它某种程度上透支了扩股潜力。现在国海流通股本只有1.5亿股,在今年8月原始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后,公司股价或将承压”。

  自营巨亏1.57亿元

  从经营方面来看,承销是国海证券去年最大亮点。受益于项目增加,去年公司共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51.57%。另外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也由于发行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增加而同比增长32.99%,达到1349.95万元。

  不过和大多数券商一样,去年国海证券经纪与自营业务表现均不如人意,全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7.86亿元,同比下降28.99%,但营业成本却上升12.70%至4.66亿元。全年经纪业务利润率下滑至40.77%。而去年公司在自营业务营上亏损高达1.57亿元,几乎吞尽承销为公司带来的收入。

  年报显示,去年年底,国海证券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十大证券投资全部是债券和票据。包括400万份“11进出18”、300万份“10南宁城投债”、200万份“11中铁建MTN1”等。另外报告期内已出售证券投资亏损达1.03亿元,这意味着对国海证券来说,调整证券持仓或是公司自营巨亏最重要的原因。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海证券,希望能与公司就年报披露内容进行进一步交流,但发送采访提纲后,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热词:

  • 国海证券
  • 机构席位
  • 逆势
  • 证券承销
  • 出货
  • 方正证券
  • 集合理财
  • 证券经纪业务
  • 送转
  • 华龙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