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行招行公布全年业绩 盈利均稍胜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虽然饱受资本压力困扰,但两间中型银行交通银行(03328)、招商银行(03968)昨公布去年业绩均略胜预期。交行去年净利润507.35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30%。

  该行去年第四季纯利按季略增2.5%,更是已公布内银中唯一未见上季业绩倒退者。招行去年净利润则增长40%至361.29亿元。

  交行全年赚507亿 增3成

  交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取得「双降」、成本收入率按季下降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小幅回升等均显示经营状况改善。不过券商野村昨晚发出的评论,指交行息差的可增长空间、收费收入及资产质素有可能在去年末见顶。但减派股息则只是一次过,基于交行目前估值合理,维持「中性」评级。

  仅以第四季计,交行纯利123.19亿元,按季微增2.49%,按年增长29.61%。交行宣派现金股息0.1元。

  息差扩阔和贷款增长带动交行去年净利息收入增长20.71%至1,026亿元,全年净息差扩阔13点子至2.59%,惟券商估计第四季净息差按季回落6点子至2.61%。全年贷款增长14.52%,存款增长14.48%,按中国银行(行情,资讯,评论)业监管口径,存贷比本外币合计为71.94%。

  副行长钱文挥在记者会预计,今年贷款增长与去年增幅相若,估计每个月贷款增长约为200多亿元人民币。该行未如其它内银般在上季大增资产减值拨备,第四季录得贷款减值29.81亿元,按季跌16%,按年则升28%。第四季减值贷款率由第三季的0.94%降至0.86%。钱文挥指,不良贷款率近年取得稳步下降,虽然今年市场环境令资产质量面临挑战,但以维持不良率于1%或以下水平为目标。

  招行上季纯利 倒退21%

  他又透露,现时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余额2,158亿元,若果撇除去年银监会统计口径的因素,地方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431亿元,不良率为0.34%。

  招行第四季纯利77.41亿元,按季倒退21%,按年计则上升49%。招行宣派去年股息0.42元。

  去年利息净收入763.07亿元,按年增长33.69%,主要为风险资产定价能力及加息下资产重订价水平提升,生息资产收益率水平有明显提高。其次,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张。期内净息差3.06%,按年升41个基点。非利息净收入增长38.69%。第4季资产减值按季增84%,令拨备覆盖率增至400%,应是历史新高。

热词:

  • 交行
  • 招行
  • 拨备覆盖率
  • 市场预期
  • 业绩
  • 息差
  • 贷款增长
  • 盈利
  • 资产减值
  • 市场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