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超一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体现营运能力的财务指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变化反映出上市公司资产流动情况和应收账款回款能力。在已披露年报的非金融类公司中,533家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占公司总数的58%。其中,3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已超过一年。

  对于这3家公司来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意味着债务人拖欠时间长、资信度低,增大了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同时,上市公司催收账款不利将会造成流动资产流转不畅,进而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

  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绵世股份(000609)2011年应收账款为1.49亿元,虽然同比大幅减少,不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达到了8430.91天,几乎相当于23年,而公司2010年的周转天数为742.73天。如此高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代表着上市公司资产减值将十分惊人。绵世股份年报披露,公司2011年末应收成都市征地事务中心及成华区国土局地价款1.77亿元,计提坏账金额2816.55万元。从账龄来看,该笔应收账款年限已经达到了三至四年。

  高德红外(002414)2011年应收账款为4.10亿元,较2010年小幅下降,不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高达491.47天,较2010年增加了175.48天。年报显示,高德红外2011年仅计提坏账准备就支出高达4727.59万元,而该公司期间净利润为1.03亿元,坏账准备占到了净利润逾四成的比例。除了按比例计提损失之外,上海复旦聚升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由于无力偿还欠款,高德红外已在2011年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宝德股份(300023)是另一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超过一年的公司。年报显示,宝德股份应收账款1.04亿元,同比大幅增加;周转天数为409.56天,较2010年增加了63.04天。宝德股份的应收账款主要集中在了大客户身上,2011年前5名客户销售占总金额的比例为93.58%,应收账款余额占总余额的比例为77.3%。宝德股份表示,该公司努力扩大销售渠道,降低对单一客户过度依赖的现象,但是由于目前仍然是订单式生产的销售模式,如果客户流失将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记者 刘兴龙)

热词:

  • 应收账款
  • 周转天数
  • 公司总数
  • 公司经营
  • 披露年报
  • 2010年
  • 高德
  • 宝德
  • 上市公司
  • 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