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砖国家将共商国际经济新秩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的领导人将与会讨论如何加强全球治理,构建一个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讨论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等问题。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前,金砖组织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组织,在世上小荷才露尖尖角。如今,金砖组织犹如冉冉升起的旭日,充满朝气与生机,令人刮目相看。2011年金砖五国的GDP总和超过13.5万亿美元,以购买力计算占世界GDP的26个百分点。

  要求扩大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话语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金砖会议将讨论的主要议题有两部分。第一部分讨论全球治理问题,包括欧洲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增长、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以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第二部分将讨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挑战、社会的多样化以及贸易的互补性和科技合作。今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RIO+20)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为今后20年世界社会经济的发展模式指明方向,RIO+20也将是第四次金砖会议的议题之一。

  尽管金砖组织目前还处于“青少年时代”,多边具体合作项目还没有展开,但它已成为一个协调各方立场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很好平台。去年11月在法国戛纳举行G20集团峰会前夕,金砖国际领导人临时决定举行会议,协调立场,用同一声音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此间专家认为,本次金砖会议将讨论进一步加强金砖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尤其是要求扩大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的话语权。

  巴西圣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尔玛·马西埃洛说,IMF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最大受益者,其实力地位比2008年前更加稳固强大。包括巴西、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愿意为IMF提供更多资金,使IMF今后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时手头有更多的资金可供使用。与此同时,考虑到美国的通货膨胀“吃掉”了世界各国储存大量美元的利息,世界各国应该在特别提款权的基础上在IMF框架内创建一个新货币,减少美元贬值带来的巨额损失,同时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马西埃洛认为,世界各国在IMF持有的国际新货币份额不应该超过本国货币发行量的三分之一。

  此外,新德里金砖会议还将讨论对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的问题。此间专家学者认为,世行和IMF的掌门人为什么总是美国人和欧洲人?这两个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导职务不应该固定由欧美人担任。只要领导人职务世袭制,这些长期受欧美教育的人就不可能对这些国际组织进行真正改革,也不可能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巴西专家认为,世行行长和IMF总裁应该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要反映出今日世界的现实。

  欧美一些人士一直怀疑金砖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缺乏合作项目。因此,本次金砖会议将讨论在卫生和科技领域开展一些具体合作项目,同时将讨论创建一个开发银行。巴西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J·皮门特尔说,巴西、印度和南非的发展银行之间现有一些项目合作,这次将邀请中国和俄罗斯也参与进来。他说,金砖国家成立开发银行,这是金砖组织进行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今后可以为非洲和拉美地区一些社会经济效益好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根据项目规模和需要进行融资。

  成立开发银行虽然比较复杂,但是方向正确,表明金砖国家愿意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这一决策同时也对IMF和世行施加了一定压力,你必须进行认真的改革,否则金砖组织将抱团发挥更大作用。皮门特尔说,金砖组织会议不可能讨论解决世界所有的问题,但可以在经济领域达成一些具体协议,从而为世界树立多边合作的典范。如能实现这一目标,这将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向外界表明金砖是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是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

  目前,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都是按照美元计算的,美元的不断贬值使美国把金融海啸带来的沉重包袱甩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对外贸易中逐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并用本币结算,这也是本次金砖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此间专家认为,金砖内部进行贸易用本币结算是很好的想法,卢拉时期也有很多讨论,但是操作起来可能比较复杂,可能还会派生出不少问题。因此,金砖组织可以成立一些工作组,研究在金砖国家之间使用本币结算的可行性。

  巴西金砖政策中心经济学家莱妮·奈丁教授说,除了讨论国际经济和金融议题外,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还将交流本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好经验。她说,巴西政府通过“家庭补助金计划”使许多巴西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同时减少了全国的文盲率。在公共卫生领域,巴西也有成功的项目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印度在IT领域颇有国际竞争力。中国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也有非常好的经验,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取经。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新秩序
  • 国际问题
  • 国际舞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