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傲”苹果转变对中国市场态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李克强说,希望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跨国企业拓展与中方合作,在推动产业转移中积极参与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人文关怀。库克则表示将与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依法诚信经营。

    与苹果前任CEO乔布斯不同,库克对于中国市场显得格外重视。据悉,尽管苹果在中国拥有多个代工厂,但乔布斯从未造访过中国,对中国市场亦相对忽视。而库克掌管苹果公司后,则强调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的重要性。据悉,这也不是库克第一次造访中国,去年夏天当他还担任苹果COO时就造访了苹果北京总部。

    “对于一向以高傲示人的苹果来说,库克到访中国可以理解成为是向中国市场示好,同时也为此前乔布斯对中国市场并不重视的态度补补课。”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近两天在北京的行程更是格外繁忙,不仅出现在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店视察,还有知情人士称,库克此次中国行可能会与国内运营商洽谈引入新产品的合作事宜,并处理备受诟病的苹果代工厂工作条件恶劣等问题。另外,也有人猜测,库克访华还会主持洽谈“旷日持久”的iPad商标争夺案,有意主动解决苹果与唯冠的商标权纠纷。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明确表示:“库克重视中国市场,我也希望他重视中国的商标权。”

    市场、运营商、商标案……无论库克为何而来,业内大多数观点认为,其到访至少是一个积极信号,体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事实上苹果声明中也提到了这点。据了解,目前苹果在国内的分支机构主要是销售职能,和生产链之间也只是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库克一句“有更大的投资和发展”,不禁让人们对苹果未来会否在国内有其他实体投资产生遐想。对此苹果官方拒绝评论。

    有人说,能执掌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CEO蒂姆·库克绝对是聪明人。他也一直在试图打造更开放的苹果公司形象,不久前其宣布苹果公司17年来首次分红的举措已展现出与乔布斯完全不同的管理风格。

热词:

  • 高傲
  • 苹果
  • 转变
  • 中国
  • 市场
  • 态度
  •